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日报携手武汉理工大开拓新闻出版大数据工程

发布时间:2014-05-16 10:26:5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郸深圳报道) 5月16日,在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旗下新媒体集团与武汉理工大学旗下数字传播工程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开展“新闻出版大数据服务中心建设示范工程”,为新闻出版业大数据应用探路。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董事长邹贤启说,集团始终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战略,近年来打造出以湖北手机报、神码手机客户端等为代表的新媒体产品方阵,横跨纸媒、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领域。此次合作,借助武汉理工大学在技术、学科、人才、科技、智力等方面优势,为湖北日报的发展腾飞插上翅膀。我们的目标是为读者提供更及时更权威的资讯服务,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广告投放参考,为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提供更广阔的传播渠道。

  武汉理工数字传播工程有限公司成功研制的亿蝶系统,是中国第一个全系列基于云计算平台的数字出版系统。该公司董事长刘永坚说,本次合作项目将基于大数据应用,建设以亿蝶系统为核心的媒体数据中心,为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旗下媒体搭建新闻素材、读者习惯分析、传播效率分析、新闻产品分析等各类数据库。今后,用户和读者将能够享受到更加符合个人阅读习惯、更具有个性化的新闻资讯服务。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发胜教授等专家认为,近两年传统媒体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如何适应高新技术发展的趋势实现转型,成为一个时代命题。我们希望此次合作不仅是科技与文化融合的示范、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试验,更是内容、技术、服务等要素系统创新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