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为载人登陆火星做准备 美航天局测试“飞碟”状减速器

发布时间:2014-06-30 09:49:01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28日,“飞碟”形状的设备搭乘氦气球升空。 (新华社发)

  湖北日报讯 据新华社洛杉矶28日电 美国航天局28日宣布,测试了一个“飞碟”形状的设备,相关技术将来可能会用于载人登陆火星任务。

  美国航天局发布的公告说,这个设备被称作“低密度超音速减速器”。当地时间28日8时45分(北京时间29日凌晨2时45分),它搭乘氦气球从夏威夷考爱岛升至太平洋上空约36.6千米的高度后,按计划与气球分离。随后测试设备上的火箭助推器点燃,将它送至约54.9千米的高空,这里的环境与火星大气相似。其间它的速度最高达到4马赫。它的经历被用于模拟将来登陆火星时飞行器的着陆过程。

  该设备采用一种直径为6米的“超音速充气式气动减速器”,它可以快速充气膨胀,使速度降至2.5马赫。这也是整个设备外形看来像“飞碟”的原因。

  这次测试是“低密度超音速减速器”项目3次计划测试中的第一次,美国航天局准备在明年再进行两次类似的测试。该项目旨在通过模拟航天器飞入火星大气时的状态,为未来大型航天器在火星着陆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