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代表齐聚中南民大探讨研究新方向

发布时间:2014-10-20 22:55:23来源:荆楚网

  

  年会开幕式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实习生徐雅丽、通讯员李锋)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14年年会”于2014年10月17日——19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中南民族大学召开。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内容集中在民族文学理论建设、民族文学的个案研究、民族文学的跨学科研究、民族文学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议题,涵盖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领域的重要话题。

  开幕式之后,会议进入专家作大会发言阶段。王亚南、包明德、李长中等六位学者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小组讨论

  18日下午,会议转入分组发言讨论。共分为五个小组,每个小组与会专家、学者人数一共20余人,且每个时段均有不同的主持人和评议人。参加小组讨论的代表们分别各抒己见,整个发言过程认真积极,开放自由,学术氛围浓烈。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大先的发言《在意义消失的世界中重建生活》中围绕瑶族作家红日展开讨论,提出人们在无意义的生活中寻求重建生活意义的冲动。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长钦特意为此次会议准备了论文《试论韦勒克的民族文学观》。

  小组中有不少学者都对相同的主题进行了研究,其中第五组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副所长吴晓东的《狗取谷种神话起源考》、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向柏松的《中国创世神话形态演变论析》、沈阳大学文化传媒学院阎丽杰教授的《满族萨满神话与生态美学》均是关于神话的讨论,但视角均不同。吴晓东副所长通过论证使自己改变了"神话传说"具有历史真实性的观念,向柏松教授提出了中国神话也具有系统性和完整性,阎丽杰教授则指出萨满神话的生态美即人与自然的亲缘关系对今天的现实意义。

  年会闭幕式

  19日上午8点半,大会闭幕式由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杨彬主持。各小组代表分别对小组讨论情况进行介绍,《民族文学研究》主编汤晓青研究员做大会的总结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包明德做下一年的工作安排。杨彬副院长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代表致以敬意,并表示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将出资公开出版此次会议的论文集,最后祝中国少数民族事业更加辉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