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试行导师制培养本科生

发布时间:2014-10-24 08:37:51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王友和 通讯员代杨、肖敏、王凤)记者昨从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获悉,今年起,该校对本科生教学试行导师制,而学校物联网工程专业2014级的36名新生成为导师制首批试水者。

  在今后4年的大学生活中,这36名新生将受到4名导师的全方位辅导,辅导范围包括专业认知、职业规划、生活协助等方面。根据学生年级不同,导师分别开展不同的辅导内容,大一年级,导师更多引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学会自主学习;大学二年级,导师则指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和学习安排;大三学生进入专业学习阶段,导师引导学生进入专业“实战阶段”演练,培养学生动手和实践能力。

  记者了解到,该校此次试行本科生导师制,其目的旨在解决专业教师离学生太远、学生缺乏引导等问题。该校物联网专业负责人黄向宇表示,硕士导师制更多是以科研项目为导向,导师与学生是一种较松散的关系,而本科导师制从学生进入大学就给予辅导,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拉近师生距离,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实践训练,是一种“亦师亦友”的紧密关系。

  黄向宇说:“导师制将现在的金字塔形人才结构(优秀学生只占极少数,大部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都很弱),改为纺锤型结构,即处于中间层学生占大部分,这部分学生理论基础较扎实,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稍加针对性专业训练就可成为实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