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三年级学生像航天员一样训练注意力 1秒记住8个数字

发布时间:2014-11-24 08:40:38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宋兰兰 通讯员曹斌)小学课堂最大的困扰是什么?绝大多数教师都会给出相同答案:难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昨日,硚口区东方红第二小学的孩子们表演快速记忆绝活,令前来参加中三角四城市教研协作项目交流的专家们大呼新颖。

  当日,该校陈民慧老师带领三年级(2)班学生,现场展示了校本课程《脑科学——快速记忆》。正式上课前,有着与传统课堂不一样的开场“五部曲”。第一招:科学坐姿,足安、腰直、肩平、头正、眼平,学生边念口诀边做;第二招:定点凝视,电子白板上出现一个黑圆点,学生头不动,眼睛盯着黑圆点,注意力快速集中;第三、第四招:眼球横向、纵向快速移动训练,通过眼部小游戏,训练视神经调整脑部状态。

  热身后,进入第五招:数字闪视训练。电子白板上出现了舒尔特表。该校负责介绍,这是一种成熟的训练方法,多用于飞行员、航天员的训练,被称为全世界最简单、最有效也是最科学的注意力训练方法。

  电子白板上出现25个方格的舒尔特表,25个数字被打乱顺序任意填写,“5行3列?”“10!”“1行5列?”“2!”随着教师的指令,学生们全神贯注地抢答。在1秒瞬间记忆环节,8个数字仅在屏幕上闪现1秒钟,就有学生举手,丝毫不差地复述出来。

  “经过3年试验,校本课程《脑科学——快速记忆》让孩子们注意力更集中了、学习效率更高了。1分钟内记住30个成语、2—3分钟背出一首宋词成为学生的看字本领,数学公式、英语单词的记忆效果也大幅提升。”该校负责人说,“首批试验班学生今年毕业,收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