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仙桃市创源计算机科技学校校长雷同光:办一所学生和家长向往的职业学校

发布时间:2014-12-30 17:00:20来源:荆楚网

  点击进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精彩专题

    雷同光语录:职业教育应该而且能够为普通百姓家的孩子拓开一条上升的通道,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图为:仙桃市创源计算机科技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雷同光

  荆楚网消息(记者彭烨炜、实习生徐雅丽 通讯员刘雨)仙桃市创源计算机科技中等职业学校是一所有着15年历史的民办职业学校,在这所规模并不宏大的学校里,走出了3000多名设计师和工程师,且不少人挤身于国内知名创意设计产业园和顶级设计团队。“湖北省第三届技能状元选拔赛”—“Auto CAD机械设计”工种的状元,首届湖北职教之星候选人田野(从应试教育的失意者到技能状元)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人才定位

  毕业生只做设计师、工程师,不做普工

  一所职业学校,建校初期首先要弄清楚的就是人才培养定位。记者了解到,学校在创办伊始,在基于当时我国职业教育现状的批判性反思之上,提出了“毕业生只做设计师、工程师,不做普工”的就业目标。

  “老百姓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职业学校去学习,但是毕业后进工厂做不需要任何知识基础的事情,这样进职校学习岂不没有任何意义。”雷同光告诉记者,学校培养学生就是努力为普通百姓家的孩子拓开一条上升的通道。

图为:仙桃市创源计算机科技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雷同光

  教育教学

  学习、教学均与实践相结合

  学校在教学方面采用了“教学过程公司化,学生作业商品化”的教学模式,要求学生的专业训练完成“作业→作品→商品”的提升过程,要求教师“淡化教师角色意识,强化师傅角色意识”,对学生分层次、分类别实施教学,像师傅一样手把手教会每一位学生。

  “众多用人单位普遍评价创源的毕业生既勤奋努力又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团队荣誉感,这应该说得益于‘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校训精神的滋养。”雷同光告诉记者。2012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扶贫办公室曾以“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为根本,培养高技能型人才”为题,专为学校刊发了一期简报。

图为:仙桃市创源计算机科技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雷同光(左一)

与参加全国3D大赛总决赛的4名同学.

  专业竞技

  与大学生同台竞技毫不逊色

  在谈到学校建校以来所获荣誉之时,雷同光的欣喜溢于言表。他自豪的告诉记者,学生每年都会与高等院校的学生甚至知名企业的技术人员同台竞技,且每年获得全省、全国各种技能大赛的师生都不会少于四、五十人。“大赛可以提振士气,振奋人心,以赛促学,激发创新精神。”雷同光说。

  2008年,软件开发专业在与来自华中地区的24所高校学生激烈角逐之后,荣获华中赛区第三名。在“第六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中,5名同学获得全国一等奖,这一人数与重庆邮电大学在全国并列第一位。在“湖北省第三届技能状元选拔赛”中,除田野摘取“湖北省技能状元”桂冠外,全省第三、第九名均为创源学子。

图为:仙桃市创源计算机科技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雷同光(左一)

与参加第三届技能状元选拔赛总决赛的5名同学

  就业攀升

  用实力改变知名企业的用人理念

  “中职学校的毕业生进入名企任设计师、工程师,有人觉得这几乎近似神话。有的用人单位单纯迷信学历,崇尚“人才高消费”,对中职生不屑一顾。”雷同光在回忆建校初期,学校不被用人单位认可时描述到。

  仙桃市创源计算机科技中等职业学校过经过不懈努力,用实力叩开了众多知名企业的大门,很多创源学子活跃在全国的知名设计产业园。他们成为公司的主力创意设计师和工程师,有的还晋升为设计主管和结构总监。毕业生月工资在万元以上者已达200多人,年薪达二、三十万元的也不在少数。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