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光谷生物诊疗制剂加速聚集 湖北生物产业逆风领跑

发布时间:2015-01-06 08:14:5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墨、廖志慧、通讯员胡雪柯)昨日,位于武汉光谷生物城的康圣环球基因实验室里,一枚枚基因芯片,正在杂交炉里“烘焙”。每一枚指甲盖大小的芯片上,都有75万个探针,送检样本的基因组与芯片贴合后,探针就能通过染色体的比对,探知疾病病源。

  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士昂自豪地说,康圣环球目前已是国内最大的医学特检机构,能为全国3000多家医院提供特种医疗检验外包服务,尤其是白血病及血液肿瘤等高难度检测。

  经济步入“新常态”,生物医药产业却逆风飞扬。光谷生物城内,生物诊疗制剂集群已现雏形。去年,武汉生物诊疗制剂及服务产业,成为国家发改委批复我省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之一。试点方案中获批的16个产业化和平台项目,正引领全省生物产业加速奔跑。

  其中,武汉华大基因针对重大疾病的临床基因检测中心、武汉禾元生物的植物源重组蛋白药物生产基地、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的生物医药应用研发与成果转化平台、武汉友芝友生物制药的肿瘤治疗性双靶向抗体药物产业化基地、武汉中帜生物的人类疾病分子诊断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湖北天勤猕猴繁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灵长类动物繁育与实验基地等,均已跻身我国生物技术的“第一梯队”。

  16个试点项目总投资98.6亿元,至去年6月已完成77.9亿元。光谷已聚集生物诊疗制剂及服务企业200家,在研项目突破300项,6个生物药进入临床试验,6个动物生物制品获得新药证书,在创新基因工程药物、抗体药物、疫苗、动物生物制品、特异性诊断试剂等领域,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

  省发改委副主任周锋表示,多年来,全省生物产业一直保持着近20%的高速增长,这与自主创新密不可分。人福医药总收入逾70亿元,进入全国医药工业30强;武汉华大基因年收入增长率突破100%;科前生物、中美华世通等收入增幅均在50%以上。以光谷生物城为杠杆,撬动省内各生物园区错位发展,对“新常态”下的生物产业及山区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