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教育部长:管好用好校园网络 扩大网络主流舆论阵地

发布时间:2015-01-30 08:17:11来源:楚天都市报

  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月29日,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座谈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强调建好管好用好校园网络,要在“建好网”上下功夫,着力扩大网络主流舆论阵地;在“管好网”上出实招,切实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在“用好网”上建机制,有效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和思想疏导。

  袁贵仁强调,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是高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要切实抓紧抓实。

  一是唱响主旋律,强化理论武装和正面引导。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要积极构建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要发挥高校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智力优势,把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阐释清楚。

  二是守好主阵地,加强教材和课堂讲坛管理。要把马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教学评估的重要指标。要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确保课堂讲坛风清气正。

  三是打赢主战场,建好管好用好校园网络。要在“建好网”上下功夫,着力扩大网络主流舆论阵地;在“管好网”上出实招,切实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在“用好网”上建机制,有效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和思想疏导。

  四是建强主力军,统筹推进各支队伍建设。要把好关口,建设政治过硬、师德高尚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和思政课教师队伍。要优化结构,着力造就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宣传工作干部队伍、高校网络宣传工作队伍。要提升能力,深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培养培训。

  五是带着问题意识,深入师生实际,开展真实、客观、完整、全面的调查研究,针对思政课教材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辅导员成长路径等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