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探秘湖北公考笔试阅卷现场 武警把关全玻璃窗墙(图)

发布时间:2015-05-13 08:17:4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柯希 实习生谈奕彤)5月12日上午,湖北省人事考试院举办了2015年全省公务员招录笔试阅卷开放日活动。省人事考试院和省公务员局负责人带领省人大、政协、考生和媒体代表参观了阅卷现场,并详细介绍了本次阅卷工作情况。

  据了解,2015年公务员省考共设19个考点,3529个考场,参考人数达到10.6万人,无论是报名人数、最后确认缴费人数、还是考点个数均创历史最高纪录。今年湖北公务员招录的职位数也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个。

  记者亲身感受阅卷现场  武警把关外人勿入

  在武汉军培中心大楼外,数名武警静守在门外,记者进去前必须要查看相关手续,并交代所办事由才能入内。4楼阅卷大厅内,93名阅卷专家聚精会神的通过电脑批阅试卷,每一位阅卷专家身边都会有另一位专家监督批阅。当记者要进入大厅时被门外的武警拦住:“这里不能进入,请退后!”

  透过玻璃可以看见阅卷专家们正在批阅考卷

  阅卷大厅面向外廊的墙壁是由全玻璃制成,大厅外的人能一清二楚的看见阅卷大厅里的一举一动。更加体现了本次省考严谨规范公正的阅卷管理。

  阅卷大厅门口武警把关

  更加严谨规范的笔试阅卷管理

  湖北省考试院考评四处处长刘艳燕介绍,本次阅卷团队由12所高校的93名阅卷专家组成,今年的阅卷工作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中开展,工作量也再创新高,考试院更加注重维护公务员考试的公平、公正。

  在阅卷管理的过程中,除了严格的管理外,为了调动阅卷专家的积极性,考试院捕捉了专家们阅卷的瞬间,在主席台大屏滚动播放并逐一点评。对于已阅过的试卷按总量3%的比例,由系统随机重新发还阅卷专家本人进行校评,核心阅卷专家通过对专家阅卷的有效度、吻合度、校评系数、三评率、评分曲线等质量指标的监控,及时纠正专家阅卷过程中的偏差。

  阅卷专家阅卷瞬间被捕捉并在主席台大屏幕上滚动播放

  考点分布及考点交通成考生关注热点

  “这不是第一次举办开放日活动,但是我在接到邀请电话的时候以为是骗子,看来是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希望媒体能够将此次活动和阅卷现场进行公开,体现公务员招考制度的公平和公正。”参加活动的考生代表秦号东说。

  本次活动,共有9名考生代表参加,其中4名都提出了对考点分布的意见。家住东西湖的李芳(化名)参加了今年省考,但是她的考点被安排在华中农业大学,在得知自己的考点后,她便开始预订酒店,结果酒店全被订满。只能在考试当天6点起床前往考点参加考试,不仅影响考试发挥,也是劳力伤财。

  省人事考试院院长兰为坤介绍,举办本次开放日活动,就是想通过考务、政务公开,让阳光照进考务工作,消除社会对公考不公正的疑虑,让习惯性怀疑没有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