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以赛促教 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15-05-19 08:05:3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江俊)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健康管理学院“健康知识竞赛”、“心肺复苏技能赛”相继落幕。5月13日上午,记者专访了健康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何平,让她谈一谈竞赛模式下的教学改革之路。

  心肺复苏竞赛:时间就是生命

  何平对记者说,抢救时间就是抢救生命。心肺复苏比赛规定,在短短的110秒内要完成5轮胸外按压,每轮按压次数为30次,也就是说,110秒之内要完成150次胸外按压。不仅如此,按压位置、力量等都对按压是否成功起到决定性作用。

  何平说,最好的成绩是111秒完成了170次按压,其中20次按压错误。她说,这表明在这111秒之内,身处危险的患者可能就会获得救助。“这110秒在我们平常的生活中根本不被注意,但是当一个人有危险的时候,这110秒就是生命”,何平说。

  健康知识竞赛:让学习富有乐趣

  在何平眼里,比赛只是一种手段,而最终的目的是让更多的学生关注身体健康。大学生体质等问题成为近几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怎样爱护自己,合理饮食、科学配餐等知识被搬上竞赛场,参赛选手各抒己见,对同一问题发表不同观点,分别就运动锻炼、饮食、养生等健康话题做激烈讨论。而把这些问题集中到一起,成为常态化发展的是比赛。

  何平对记者说,比赛的过程正是传输知识的过程,通过比赛环节、比赛内容的设置把专业知识融入进去,可以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标。

  教学改革:健康理念的大众化

  健康管理学院通过举办各种活动的方式促进教学改革已经成为我校教改发展的新常态,而怎样做才能做好、做实,似乎又是另外一个难题。何平表示,学院制定的教学改革的方案虽然十分明细,但是最重要的关注点还是在健康理念上面。

  “健康是关乎每个人身体、生命的事情,不断把健康理念渗入到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我们最终的目标”。健康理念的大众化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难。“这也是我们举办一系列健康活动的目的,使健康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普及健康知识”,何平最后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