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孩子脾气急躁 专家支招:找准机会进行挫折教育

发布时间:2015-08-03 08:49:17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雷巍巍)近日,本报报道《遭批评 八龄童扬言死了算了》引发读者广泛关注和热议,家住汉口的曹女士就给本报来电讲述关于教育孩子的烦心事:“儿子今年6岁半,由于家中老人对其呵护有加,让他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脾性,凡事都必须依着他,稍不如意就会摔桌子砸板凳。”最让曹女士不能接受的是,儿子已经学会跟她顶嘴了,对于自己指出的错误不仅不接受,反而辩解得头头是道。“我的一位朋友告诉我,这是孩子自我感觉太好了,要进行挫折教育。”昨日,曹女士说,可什么是挫折教育?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表示,如今家庭独生子女较多,在大人的呵护和赞美中长大,自我感觉良好,争强好胜,一旦有人批评他,指出其缺点和不足,便会产生不满、愤怒、怨恨的情绪,甚至寻死觅活。对于此类孩子,家长就不能太娇惯,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有意识地进行挫折教育。“适当的挫折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必要。”叶显发建议,首先家长要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遇到挫折要勇于面对。其次,碰到孩子遇到挫折时,家长可以抓住机会进行挫折教育,甚至可以人为设置一些挫折的情境,比如,幼儿时期的孩子需要什么东西,不是家长直接拿来,而是引导他去寻找;对小学生而言,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其一个人乘坐公交车,提前告知处理突发状况的措施等等。

(作者:  编辑:雷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