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角色的转变:职校为国企员工培训专业技能

发布时间:2015-08-05 16:01:3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实习生马梦棋 通讯员李忠)曾经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很多高校会邀请知名的业界人士去学校授课、开讲座,或者让学生去企业实习。但是,如今却变成中职学校给已经参加工作的企业员工培训,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

图为:培训班结业典礼

  2015年7月10日,第一期中国中铁企校联合培养作业层技能人才培训班落下帷幕。在武汉铁路桥梁学校举办的结业典礼上,桥梁装吊工班王可作为优秀学员发言:“在学校六十天的学习,老师们深入浅出地教授我们专业知识,我们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和技能,还有强烈的责任心、爱岗敬业精神和团结协作的能力。”

    这次的培训班是武汉铁路桥梁学校和中国中铁校企联合培养作业层技能人才的项目,学校将在三个月的时间,分为三个批次为中国中铁800余名作业层技能人才开展理论、技能培训,使他们达到行业中级技师标准,并且为他们进行技能鉴定。

  短期培训红火  职校优势显著

  职校短期培训为何越来越红火?企业员工培训为何青睐中职学校?武汉铁路桥梁学校副校长付恩琴表示,该校为企业员工培训具有三大优势:师资力量雄厚;专业的设置适应市场需求;试验检测设备齐全。

图为:企业员工参加培训

  武汉铁路桥梁学校作为国家认定的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不仅拥有 “能上讲台,能下工地”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和专家库,而且该校还不断强化优势专业,发展应用型专业,使得培训出的员工能较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此外,负责管理该校土建工程检测设备的老师彭梅华说:“我校曾多次举行过职业技能大赛,其中重要的原因是我校的试验检测设备齐全,能供应比赛时所需要的所有实验检测设备。”

图为:老师给企业员工培训

  近年来,武汉铁路桥梁学校已多次为中铁大桥局、中铁隧道局等国企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和短期培训,培训的员工还屡次荣获国家级、省部级技能大赛奖项。

  企业缺乏专业人才  职校培训技能过硬

  记者调查发现,被公司安排来参加培训的企业员工,有刚入职的大学毕业生,也有从别的部门转岗的老员工。这样就要求企业的员工必须是专业技能强的人才或者是高素质的全才,而职校为企业员工培训,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为:优秀员工代表

  负责带领员工参加培训的中铁上海工程局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俞运言说:“我们企业现在稀缺的是专业技能过硬,职业素养好的人才。从武汉铁路桥梁学校培训回到工作岗位的员工,正是符合企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希望以后能继续合作。”

(作者:  编辑:马梦棋 李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