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大学生互联网创业项目花样多 服务生活创意成主流

发布时间:2015-09-03 08:18:57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诚 通讯员陈凌)“互联网+”的生活还有哪些可能?昨日,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复赛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长江日报记者发现,大学生从生活服务入手,成了在互联网领域创业的主流。

    旅行箱可以跟着主人移动,还能随时受到监控。武汉纺织大学一创业团队研制出一款多功能智能旅行箱,可消除外出带旅行箱不便的烦恼。该团队负责人、武汉纺织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的杨鹏介绍,这款旅行箱是目前市面上唯一能通过手机APP控制、远程遥控其稳定移动的智能箱包。据了解,这款旅行箱运用了互联网通信技术,箱中内置SIM卡微型定位器,通过人机交互系统APP,实现基站定位、轨迹追踪等多重功能。此外,这款旅行箱采用了该校研发出的三维纺织材料,比钢铁结实六七倍。目前,该团队正在进行商业化推广。

    记者看到,像杨鹏团队一样,通过从生活中诸多现象入手,大学生基于互联网创业的花样繁多,包括互联网定制个性植物、用女性唾液测生理周期等。据统计,本届大赛生活创意类创业项目占了近七成,受到到场企业和投资机构的青睐。参加本届大赛的一企业评委说,“互联网+”拼的不仅是技术,更是好的商业模式和创意。善于从生活中产生创意,是大学生创业比较容易的切入口。

     大赛评委、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表示,本届大赛参赛高校和学生几乎涵盖了我省主要的本科和高职院校。大学生思维活跃,对新事物有着敏锐的触觉。无论是从技术还是创新的角度看,大学生的很多创业项目都有实际应用和推广价值。这一方面带动了社会转型,培养了年轻人的信心和能力;另一方面发挥了高校培育社会创新种子的作用,带动了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

    据了解,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与有关部委、吉林省政府共同主办。本届大赛湖北赛区成功报名2226个项目(其中实践类391个,居全国第一),共遴选出162个团队进入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