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扛起繁重家务担住忙碌学习 "担当女孩"让人心疼

发布时间:2015-11-20 08:45:24来源:郑州晚报

巧玉正在生火做饭

  每到星期五,她都会和别的孩子一样归心似箭地往家里跑,但和别的孩子不一样的是,她归心似箭的原因不是可以享受假期的快乐,更不是可以享用父母早已精心准备的佳肴,而是需要照顾已经89岁的爷爷、放心不下的妈妈,和一周来需要整理的家……

  家务一把好手

  登封市告成初中九(5)班的毛巧玉,从小没了父亲,与年近九旬的爷爷、身患精神病且不时发作的妈妈、有腿疾的后爸一家四口患难与共,艰难度日。

  巧玉5岁就开始帮妈妈、爷爷做饭洗衣,上学后更是承担起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每天上学前,先做好早饭;放学后,一路小跑回家煮饭、照顾全家……后来,爷爷心疼她,就托人给巧玉找了一个后爸。后爸对妈妈好,对巧玉也很好,可后爸每日打零工赚钱养家,没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里人。巧玉瘦小的身躯依旧奔走在家和学校的路上,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学习品学兼优

  2013年,12岁的巧玉迈入告成初中的大门。因为家务的繁重和新学期的不适应,巧玉的功课一度有些落后,但她从未想过放弃。每周五放学回家先给爷爷、妈妈做饭,周六洗衣服,周日做作业。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学期下来,巧玉由刚升入班时的23名升到期末的第3名。

  转眼进入九年级,巧玉仍以优异的成绩位居年级前茅。她热情待人的态度,阳光向上的心态,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誉。班主任李俊凯说:“巧玉身处逆境,独立自强,从不和别人攀比享受,虽然衣服几乎都是别人送的,但她着装整洁;学习上,勤奋好学,品学兼优,可谓有志有为。”

  登封市妇联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专程前去慰问,并称呼她为励志“担当女孩”。(登封播报 孙淑霞 通讯员 武振亚 刘建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