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弹幕席卷课堂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学赶潮流

发布时间:2016-06-07 12:53:0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尧仕岸、刘云)“我们与‘和谐社会’还有哪些差距?现在同学们可以尽情发送弹幕来‘吐槽’。”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永华话音刚落,投影布上便有大量以字幕形式显示的观点高速飘过。“文化差异”“贫富差距”…… 杨永华一字一句读出弹幕内容,而座位上,学生纷纷低着头用手机快速打字,时不时被屏上观点逗得哈哈大笑。

  这是该院教学实验室在试用“雨课堂”软件的一幕。除了弹幕发观点,杨永华还要求学生现场答题,将各自答案发至软件后台,自己则根据后台统计结果,对应解释错误选项。

  “课外,教师用‘雨课堂’为课件添加讲义、收集并分析学生学习数据,学生在对接微信上完成预习及作业;课内,‘雨课堂’作为交流观点的渠道,具有弹幕发言、现场答题等功能。”杨永华介绍,“雨课堂”实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对学生自主学习帮助很大,若师生反响良好,将来可能会在全校课堂进行推广。

  “在课堂上通过弹幕与老师互动的方式很新颖,而且我能在‘雨课堂’上查看所讲课件,不懂的部分也可以通过它直接反馈给老师,很方便。”该校14级音乐学2班石俊鸿说。

  据了解,“雨课堂”是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与“学堂在线”公司共同推出的教学软件,该校作为试点也是首次试用此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