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傅铁汉 师生眼中帅气的“前特种兵”教官

发布时间:2016-08-26 17:26:0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记者许文秀 实习生王茹雪

  8月6日晚,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一列开往东吴大道方向的列车上,两名年轻男子为琐事大打出手,不少女性乘客受到惊吓发出尖叫声。眼看车厢秩序将失控,一名中年男子挺身而出,用身体隔开二人,制止了打斗。有网友认出,这名勇敢的乘客曾是空降兵某特种大队连长,如今已在武汉警官职业学院警体部任教的傅铁汉。

傅铁汉(左一)带学生进行训练。记者许文秀 摄

  “傅铁汉的行为体现了一名警察的高尚品质,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维护社会秩序的行为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也是我们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重兴号召全校师生向傅铁汉老师学习。

  “这对他来说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他的军人本色没变,助人为乐的精神也没变。”对于傅铁汉见义勇为的行为,徐文峰一点儿也不惊讶。徐文峰是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学工处主任,2000年12月两人同时从部队转业到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平时性格秉性相投,是多年的老友。最让徐文峰欣赏的,是傅铁汉乐观的生活态度。徐文峰说:“铁汉平时很热心肠,经常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像武汉渡江节,他最近一直在积极备战,训练了很长时间。”

  “最值得肯定的是,傅铁汉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徐文峰介绍,来到武汉警官职业学院任教前,傅铁汉从未接触过老师这一行业。工作期间,傅铁汉曾两次意外受伤,医院建议休息一年以上。但是在休息期间,傅铁汉老师始终放心不下工作,放不下学生的课程。“因为傅老师是警体部的,教的是体育这门专业课程,活动量非常大,是不利于他伤势恢复的。”去年,傅铁汉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铁哥’是一个非常可爱的‘耿直boy’”司法侦查系大二学生孙庆紫开玩笑说,“第一次见到傅老师就觉得很帅气,走起路来健步如飞,精神气很足。后来傅老师教我们篮球课,对我们非常有耐心,从来没发过脾气。”傅铁汉乐于助人的习惯,也感染到学生。孙庆紫说:“平时我们同学之间总是互帮互助的,在外面遇到事情,我们也一定会出手相助。”

  听到学生这样说,傅铁汉急忙提醒:“见义勇为有风险,你们遇事千万别冲动!没有掌控局面的实力时,一定要先报警。”傅铁汉不愿意多说自己的事情。他说,当遇到这种情况,武汉警官职业学院的老师和学生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在我们学校见义勇为的事情非常多,只是刚好我被媒体关注了。许多学警在工作中,更是经常置自身安危于不顾。”

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重兴。记者许文秀 摄

  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重兴介绍,近年来,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师生中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见义勇为的优秀典型。学警周江民,在随州实习期间协助当地公安机关抓捕嫌疑人,被汽车拖行了十几米;学警刘开享,在武昌火车站执勤时,抓住两名逃犯,公安机关为他记三等功;学警朱恩明,在学校打羽毛球时,发现有一个小女孩准备从三楼跳下来,他想也没想徒手将女孩儿接住,挽救了这个孩子的生命,被团省委授予优秀共青团员荣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刘重兴表示,学校重视建设“德育”的校园风气,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爱社会,用优秀的校园文化来熏陶学生。每年春运期间,该校安排学生到武汉三大火车站协助民警进行安全保卫;清明节,组织学生到扁担山等公墓维持秩序,预防扫墓中可能出现的山火等灾害;今年抗洪期间,选派优秀学生到汉口、武昌火车站执行抢险任务……刘重兴说:“在这些社会活动中,既对学生进行了传统文化的教育,又培养了学生的法纪观念。”

  “我对我们学校的学生素质非常有信心,”刘重兴骄傲地说,“对于我们职业院校来说,更重要的是培养优秀的人,优秀的人就是能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