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这个“学霸”是警察 30岁的破案能手鲁翀

发布时间:2016-09-19 08:29:4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 记者谢圣国 通讯员张捷 张娟

  从学习履历上来看,你很难将鲁翀与一名公安民警联系起来。08年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税务专业,12年考取会计师,13年通过湖北省公务员考试,年底进入十堰市郧西县公安局羊尾派出所工作,15年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考取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专业,目前委培在读。然而,“不务正业”的鲁翀却是一名实实在在的破案能手,年仅30岁的他,已经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而屡次受到表彰。

  渊博学识让他拥有神奇的“第六感”

  2016年4月的一个晚上,鲁翀在同群众闲聊时得知羊尾街道这几天有人低价兜售一辆无牌摩托车。高度警觉的鲁翀很快意识到其中藏有猫腻。

  他以买家身份联系卖车的人,装作有意买车而细心观察这辆摩托车。通过仔细观察,他发现这辆车身已经褪色的旧摩托车的钥匙和油箱锁竟然都是新的,鲁翀当即断定了自己的猜测——这辆摩托车是盗抢的。他按捺出自己的情绪,装作很随意的样子与卖车的人讨价还价,以现金不够为由稳住卖车的人。

  后经过调查,发现此车系夹河镇居民周某某三天前被盗车辆,与犯罪嫌疑人低价兜售车辆的时间吻合。在长达两天一晚的蹲守侦查后,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

  在证据面前,刘某对盗窃摩托车一事,供认不讳。

  总结“五诀”助他成功出警追逃

  2016年1月23日,鲁翀通过全面的搜集信息以及细心的观察,发现一部留意很久的电话座机开通了,这部电话的所有人是两年前因威胁他人人身安全被县局裁决拘留五日的违法行为人万某某。由于万某某在案发后逃走了,长期追逃无果,对他的行政处罚决定一直没有执行。这个发现让鲁翀心中一喜,万某某可能回家了。鲁翀立刻通知所内同事,缜密调查部署后立即出警,当天下午将逃避法律制裁2年多的违法行为人万良华抓获,送达郧西县拘留所执行拘留,维护了法律的权威。

  鲁翀在总结经验中说,新形势下追逃也呈现出很多新特点,因此,在搜索信息时,要善于把握这些特点。他总结的“五诀”即搜集信息要“全”、观察发现要“细”、出警追击要“快”、抓捕逃犯要“准”、敦促潜逃人员要“诚”,在实际执法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心系百姓使他甘愿无私奉献

  2016年3月至4月,羊尾所共接到7次家中被盗的报警,作案手法一致,在老百姓中造成了恶劣影响。特别是其中一起案件,被盗的家中只有老人和孩子正在休息,如果一旦从盗窃案转换成抢劫案,后果不堪设想。

  鲁翀经过仔细勘查现场,揣摩作案者的作案手法以及调阅监控录像,很快在大脑中刻画出犯罪嫌疑人的基本特征:男性、瘦小、胆大、生活窘迫、本地人、爱抽烟。但由于监控录像并未拍到犯罪嫌疑人正面,无法锁定具体目标。鲁翀与同事经过一个月的摸排和侦察,在几百个小时的视频中发现了疑似目标嫌疑人的一名男子。鲁翀当机立断,决定从与这名男子交谈的人入手,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刘某。通过紧密布控后,将其抓获归案。

  惊诧于警察能够从自己“瞒天过海”作案手法中发现自己,刘某很快就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羊尾所从刘某身上一次性破获七起入室盗窃案,为人民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万余。

  对于家人,鲁翀有着每一个公安民警都有的愧疚。鲁翀是襄阳市人,他的儿子今年四岁了。四年来,远在十堰的鲁翀没有陪他度过一次生日,没有送过他上学,生病了也没有送过他上医院,更没办法想别的孩子爸爸一样时时陪着自己的孩子。今年春天,鲁翀的儿子已经学会了打电话,偶尔他拿着鲁翀妻子手机拨通鲁翀的电话,咿咿呀呀地喊着爸爸,每每此刻,鲁翀都想对儿子说:“儿子,爸爸欠你的太多了,可是正是因为爸爸时时刻刻在保护着别人的孩子,才有了更多的警察叔叔在保护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