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名师”夏循藻做客光谷三小 带你“寻找”好课堂

发布时间:2017-04-14 11:10:08来源:湖北日报网

活动现场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杨思 摄影 田松松)课例研讨师生共成长,名师引领“寻找”好课堂。2017年春季,光谷小学语文教学盛事频频。4月13日下午,“聚焦语文核心素养 促进师生主动发展”教研协同语文大教研活动,在武汉市光谷第三小学举行。

  本次小学语文教研活动,由武汉东湖高新区“李明菊名师工作室”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刘晶晶博士领衔的基教课程研究联盟合作举办,的语文大教研活动。“李明菊名师工作室”成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基教课程联盟教师及该校200多名学生,东道主光谷三小全体语文教师积极参与活动。“湖北名师”、湖北省语文特级教师、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循藻老师作为特邀讲师出席活动。

“李明菊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光谷三小语文骨干教师吴刚老师执教研讨课

  首先,由“李明菊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光谷三小语文骨干教师吴刚老师执教研讨课四年级语文小册《莫泊桑拜师》。吴刚老师以发展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为根本,整节课以谈话式教学方法启发引导学生思考,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发展,教学环节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将本课要求学生掌握的教学内容同精妙的教学方法相结合,孩子们学有所获,思有所得。师生和谐相处,教师与学生,学生与文本,学生与学生在对话中都得以成长。

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循藻老师作专题讲座

  接着,夏循藻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给大家带来题为《我的好课观》的专题讲座。他援引丰富的故事、案例、课例,告诉与会师生打造一节好课的要领:牢记追求高效课堂为中心;把握学生优点和起点“两个基本点”;贯彻有利于激发学生兴趣、有利于传授学习方法、有利于培养学习习惯的“三个有利于”;坚持瞄准目标、紧扣重点、精心设问、锤炼语言的“四项基本原则”。夏院长的讲座让与会师生在阵阵欢笑中得到启发和成长。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刘晶晶博士对大学生们提出希望

  夏院长强调,“教师不发展,那么学生的发展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所以师生要共同成长,本次活动体现了刘晶晶博士苦心孤诣,李明菊特级教师用心良苦,吴刚老师匠心独运,在场教师学生专心致志”。

  在“湖北名师”的引领下,这次以“循藻”好课堂为宗旨的小语教研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