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工程学院“新型生物质基材料”特色学科群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发布时间:2017-06-12 08:26:4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谈太辉、徐智辉

    近日,湖北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黄明军同学连续接到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Food and Nutrition Research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的通知,原来他的研究成果Determination of Multiple Elemental Concentrations in Tea from China by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Optical Emission Spectrometry和Structural Characterization and Evaluation of theAntioxidant Activities of Polysaccharides Extracted from Qingzhuan Brick Tea被Journal of Food and Nutrition Research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刊载,并被SCI收录,黄明军同学另外还两篇学术论文被中文核心期刊刊载。这是他参加参加覃彩芹教授团队进行学习和研究的成果。

  “在大一上学期,我就加入了老师的研究团队。我最喜欢实验室的灯光,这里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充实。在那里,我学会了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差示扫描量热仪、紫外分光光度计、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等一系列大型专业仪器设备的使用,并能很好地处理实验数据。同时,我学会了积极面对困难,永不放弃!”我校省级优势特色“新型生物质基材料学科群”中众多的教师研究团队,吸引大量学生参与研究学习。

  该校“新型生物质基材料学科群”是湖北省“十三五”优势特色学科群,通过近几年的建设,凝练了特色方向,形成了若干个具有浓厚研究氛围、较好研究条件的教师学术团队。材料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光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教师不仅自身参与研究,而且吸引学生参与研究学习,师生合作攻关,把相关科研成果转化为学生的实验实训项目、创新项目、科研项目,由此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而且激励了学生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促进了学生的成人成材。

  褚超同学大二下学期加入了余华清教授团队。他的座右铭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几乎每天都坚守在实验室里,认真学习一系列材料制备方法,学会了电化学工作站、分光光度仪等专业仪器的使用,培养了较扎实的实验操作技能和初步的科研能力,参与的研究成果已申请发明专利。在2016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他以优异成绩被中山大学光学工程专业录取。

  “我喜欢把计算机技术与相关材料工程领域结合起来,利用计算机技术来实现材料领域的大数据分析,我喜欢迎接新挑战!”杨沛同学刚进入大二就参加了熊曾刚教授团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他阅读ACM、Elsevier、IEEE、Springer、Wiley等外文文献,及时了解国际生物质材料信息技术以及大数据相关的前沿技术。他参加了蓝桥杯软件大赛并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一次性通过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设计师考试并取得软件设计师(中级)证书。2017年,他以北大初试总分384分、排名第二,且复试排名第三的好成绩被北京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研究方向为生物信息技术)录取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陈梦圆同学说:“每次和杨老师一起探讨实验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交流一些新的想法时,我都感到收获颇多。他总会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下为我答疑解惑,让我对实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陈梦圆同学在大二上学期就加入了杨新河博士团队,在杨老师团队的两年中,她学会了薄层色谱扫描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高端仪器设备的使用,并自己独立开展了研究青砖茶抗氧化性的课题,科研能力得到较快提升。在2016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她顺利被四川大学植物蛋白工程专业录取。

  “我最喜欢实验室的科研氛围和丁老师的专注与执着。”彭建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参加了丁瑜博士团队,在与老师、同学们一起研讨实验,阅读文献和不断尝试中,结合实验研究成果的作品《孝感市双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荣获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还荣获湖北省第九届“挑战杯·青春在沃”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三等奖。在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他取得399分的好成绩,被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专业顺利录取。与他在实验室经常探讨实验方案的伙伴杨级、周军华也在当年分别被厦门大学、苏州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这一切的一切都始于遇见湖工、遇见湖工的好老师!”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在该校教师的带动、鼓励和指导下,始终保持对学习和科研的激情,积极向上、奋力拼搏,不仅播下了梦想的种子,更是实现了梦想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