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华中大教授“摆摊子”与企业结对 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7-07-06 22:38:0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黄培、实习生游萌、通讯员孟哲)7月5日上午,“科惠网企业高校院所行 ”在华中科技大学跑完最后一站。各企业代表与高校专家代表就企业生产过程中所遇瓶颈、产品未来发展趋向及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初步询问与解答。其中,“智能化”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一个焊接产品人均耗时30分钟,八个工人一个月可生产300万个产品,人均月工资5000元左右;一个机器人是六十万,焊接产品15分钟一个,效率比人工高且操作更精确。”某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代表朱先生在一边仔细算账,“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使机器人更智能,在工艺、质量及技术上达标。这需要团队到我们厂亲自了解后进行设计。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专家这个东风了。”

  朱先生向专家“问诊”

  据了解,朱先生正在就机器人智能化打磨及焊接与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专家代表进行相关咨询。而另一边已经使用机器人于自动导航的公司则希望可进行智能监控,正在陶文兵教授这里咨询关于如何使二维图像变为三维图像,当参照物改变时如何精确定位等问题,而专家解释在导航中可通过图像扫描、场景重现的方式进行自定位的方法避免导航失误。

  

杨凯教授“摆摊”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杨凯教授则表示此次科惠网“企业高校院所行”是一次创新性的开始,“这次换成老师‘摆摊子’,因为我们在技术上更有话语权,与多个企业进行商谈,一方面宣传学校,为学科发展提供动力,后续进行有针对性研究,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实质性帮助,可以说是双赢。”

  据了解,校企合作的每一个项目都有研究生、博士生的参与,进一步加强高校与企业的合作,给学生更多学习的平台,也更利于学生今后发展。

  据悉,“科惠网企业高校院所行”活动自6月25日开始,按技术领域依次在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活动从企业的技术需求出发,以湖北技术交易所分站揭牌、知名专家分享科技创新前沿动态、企业与专家“一对一”洽谈为主题。

  四场专场活动共有161个专家团队为400余家企业的技术难题“把脉坐诊”,专家团队集结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省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和武汉工程大学的行业大咖。通过企业与专家“一对一”洽谈,最终,荆门、鄂州、十堰、恩施、潜江等地的45家企业与专家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238家企业与专家达成了合作意向,共计1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科惠网企业高校院所行”活动旨在搭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零距离”供需对接服务平台,接下来湖北技术交易所将通过科惠网(www.51kehui.com)向社会公开征集技术需求解决方案,并实时跟进对接,持续为企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全流程配套服务,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跑完最后一公里。

(作者:  编辑:黄培、游萌、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