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揭秘一所民办学校 爱福生如何实施“9201”绿色教育

发布时间:2017-08-24 15:38:31来源:湖北日报网

  毋宁讳言,当代中国的基础教育存在着严重的功利主义。作用于学生身上,是睡眠严重不足,身体素质堪忧,作业负担过重。似乎非如此,无以提高学习成绩。

  爱福生人以非凡的智慧和超群的胆识,向世人应许:实施"9201"绿色教育。即学生在校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9"小时,锻炼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0"被动书面家庭作业,学业成绩和综合素养"1"流。

  "9201"的实质是轻负担、高质量。爱福生人何以能破解"920"和"1"之间的难题,秘诀究竟是什么?

  秘诀一:文化凝聚力

  爱福生的文化,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是其教育理念、核心价值观和办学宗旨。

  "因为爱,幸福一生。"这一高度凝炼的话语,集中体现了爱福生人的教育理念。爱是教育的真谛,幸福是人生的目的。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有了爱的教育,人生才会幸福。而爱的教育,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而是有着具体的内涵。而这一具体的内涵,便是"9201"。还有比让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更能体现对学生的爱的吗?还有比让学生有个强健的体魄更能体现对学生的爱的吗?还有比让学生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更能体现对学生的爱的吗?还有比让学生既减轻负担又提高质量更能体现对学生的爱的吗?这种以爱为轴心的教育,已经内化于爱福生人的内心而外显于爱福生人的行动之中了。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爱福生人的这一核心价值观,源于佛学。中国传统文化,是儒道释合流。佛学的"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与儒学的"立己者先立人,达己者先达人"及道家的"生而弗有,为而不恃,长而弗宰"如出一辙,彼此互通。爱福生人讲"爱出"、"福往",就是讲"立人"、"达人″,甚而至于讲"弗有″、"弗恃″、"弗宰″。一句话,教育就是讲良心。而这种教育良心,就是教师奉献出无私的爱,使学生身心灵俱健,生动活泼地发展。而这正是"9201"绿色教育的本质所在。

  "做温暖人心的教育,办没有围墙的学校,育仁爱福慧的众生。"这一办学宗旨揭示出"9201"背后的最深层次的含义。什么是温暖人心的教育?爱学生的教育就是温暖人心的教育。无情地剥夺学生的睡眠时间,导致学生睡眠严重不足,是温暖人心的教育吗?无情地剥夺学生的锻炼活动时间,导致学生身体素质下降,是温暖人心的教育吗?爱福生人正是做到了保证学生有充足的睡眠和锻炼活动时间,才使教育有了温度。什么是没有围墙的学校?学生走出校门,便进入自主自由的天地,便是没有围墙的学校。试问,学生离开学校的时候,带着繁杂沉重的作业回家,学校的围墙延伸到了家庭,还叫没有围墙的学校吗?正是在这一点上,你会深切地体会到,爱福生人倡导的"0"被动书面家庭作业,才是真正体现了没有围墙的学校。什么是仁爱福慧的众生?学业成绩和综合素养一流的学生,才是仁爱福慧的众生。仅仅两年,爱福生的学生们在学习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区、市、省、国家乃至国际比赛中屡屡获奖,就是有力的明证。

  爱福生的文化,已经在爱福生所有人心中达成了共识,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正是这种文化的凝聚力,才使"9201"成为了现实。

  秘诀二:学术品牌力

  由轻负担通往高效率的桥梁是高效率,而高效率源自于学术品牌力,这就是爱福生人的逻辑。

  爱福生国际学校,是一所由教育专家团队办的学校。从全国汇集了一批"具有通透的教育理论、丰富的教学经验、高尚的教育情怀"的教育专家,如全国高效读写课题组组长、六渡家长大学创办人田玉先生,全国快读联盟理事长李胜利先生,中科院教授康小明先生,美国教育部特聘华人教育专家赵殿伟先生,平等思维的创始人唐增磊先生,南少林武术总教练肖自成先生,中国杰出创业人才种田先生等,他们构成了强大的爱福生导师团队,原创了高效读写、一匡英语、精进数学、六渡家教、鹰扬武学、九合课堂、大课程Fair等科研成果,构成了爱福生七大学术品牌。

  高效读写,贵在"高效"。爱福生的学生们,经过一至两年的高效读写训练,平均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1500字以上;不增加课时负担,人均每年有效读写总量500万字以上,是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中学生读写总量的10倍。学生的写作,15分钟内创下了806字的记录。因为高效读写有系统完备的课程体系、成熟的教学模式和科学的读写方法,而"读写银行。爱的存折"是学生们阅读速度与读写总量的制胜法宝。

  一匡英语,是对学生英语读音错误的匡正,是英语教学方法的创新。中国人英语读音错误大盘点,探寻了中国人英语发音错误的规律,使学生能够掌握纯正的英语口语;世界上第一首英语音标歌诞生于爱福生,学生们在两小时之内全部掌握音标;目前,爱福生的说唱英语课程正在创制和完善过程之中,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会面世,英语的听、说、读、写、译、改将会融入说唱英语之中,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英语,学生英语学习的成绩将会成倍提高。

  精进数学,贯彻的是"认真是一种能力"的理念,而认真的能力,就是一种一次性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能力。由此形成了精进数学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题目一次性做会,不出任何差错;第二步,熟练化,提高效率;第三步,举一反三,灵活运用。精进数学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认认真真,精诚集中,专心致志,一丝不苟,从而养成了学生精准学习、不懈进取、持续精进的良好习惯,训练了学生缜密思维、求异思维、开放思维的能力。

  六渡家教,从高度、深度、广度、长度、精度、速度六个维度开展家庭教育,给家庭教育以准确的定位。爱福生倡导"一人入学,全家共修",为家长开设六渡家教系列课程,从初一到初四,每月一期,指导家长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守住常识,修炼自己,幸福全家,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设良好的环境。

  鹰扬武学,是爱福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从"尚武″的齐地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结合"学武正宗、行事正直、为人正心"的少林文化,创造了爱福生独具特色的校园武术。学生们练武,教师们练武,孩子们回家教家长练武,从而实现了人人习武,全员健身。两年中,肖自成导师、袁龙利教练和爱福生的学生们在省级、国家级乃至国际比赛屡屡获得冠军和金奖、银奖。

  九合课堂,是爱福生创造的教学模式。它融汇百家,自成一家。由"三纲六目"构成,遵循"定向、探究、建构"三个环节,按照"创设情境、认定目标、自主学习、合作研讨、检测反馈、分层提高"六个步骤展开教学,将做人与做学问合为一体,是一种通用性学术课堂,适用于基础教育阶段任何一个学科。九合课堂培育学生独立之品格、自由之思想、合作之精神,是觉察内心、唤醒内心、回归本心的课堂,彰显出师生生命大灵动、智慧大碰撞、人生大幸福的至高境界。目前,九合课堂正在爱福生的课堂中扎实推进,不断提高着爱福生的课堂效率、效益与效能。

  大课程Fair,是爱福生独有的课程体系,包括学生课程、教师课程和家长课程。仅就学生课程而言,由天字课程(或曰国标课程)、天赋课程和天使课程(或曰己课程)构成。对于天字课程,爱福生按照国家的课程方案,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对于天赋课程,爱福生依据发现天赋、培育天赋、张扬天赋的原则,让学生自由选择天赋班,按照学生的选择,学校开设了鹰扬武学、陶艺金石、书法绘画、舞蹈、唱歌、话剧、乐器、微电影、足球、篮球、乒乓球、3D打印等10多种天赋课程。每周二至四下午4:00一一5:30进行天赋课程教学,雷打不动。对于天使课程,爱福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一人一课程,有多少学生就有多少课程,成为学生张扬个性的重要载体。可以说,天字课程、天赋课程和天使课程的开设,成为实现学生学业成绩和综合素养"1"流的先决条件。

  笔者在去年曾写过一篇文章《爱福生办学内涵的全面解读》,重点介绍爱福生的学术品牌,一经在新华社客户端上登载,三天内流览量达49.6万。我们有理由相信,爱福生的学术品牌力彰显之日,就是爱福生的"9201"震惊全国之时。

  秘诀三:自主内生力

  德国哲学家、教育家雅斯贝尔斯曾说过:"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一句话,教育就是灵魂的觉醒,换言之,就是自主内生力的觉醒。

  当今的中国教育所处的时代,是一个迈向素质教育康庄大道而难以挣脱应试教育羁绊的时代。教师和家长置孩子的心身健康发展于不顾,一块逼着孩子学习,学生普遍厌学,学生为所谓的高质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有鉴于此,爱福生才旗帜鲜明地提出了"9201"绿色教育。

  爱福生人认为,要实现"9201″绿色教育,关键是文化凝聚力,核心是学术品牌力,根本是自主内生力。

  所以,爱福生人倡导"最好的学习是自主学习,最好的管理是自我管理,最好的成长是自觉成长″。田玉校长对学生说:"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好好学习就是为了将来帮助更多的人。"爱福生的学生们心领神会,认识到了学习的真正动机,明白了学习既不是为家长而学,也不是为教师而学,而是为自己而学。学好本领,将来更好地服务于他人,服务于社会。因此,学生从"被逼"学习的状态进入"主动"学习的境界,从而使潜能得以充分发挥。如此,学习效率焉能不提高?学习质是焉能不提升?

  这种自主内生力,落实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就是学生制定并落实《自我管理计划》和每日写自我反思总结。《自我管理计划》定时、定量、定要求;每日反思总结找优点,查不足,制定跟进措施,一切都变为学生的自觉行动。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爱福生将要把学生的《自我管理计划》、每日反思总结、"0"被动书面家庭作业、读书、健身、小课题研究等,整合为天使课程,建构体验课程、健身课程、读书课程、学习课程四位一体的天使课程体系;爱福生还将实行学生的自我积分管理,建构科学的自我管理体系。通过科学的课程体系和管理体系的建设,完完全全、真真正正激发出学生的自主内生力。

  每一所学校都期望取得好成绩,获得高质量,是以时间、汗水为代价,还是以低耗、高效为准绳,成为教育品质优劣的分水岭。爱福生人摒弃"专制压榨恶补"式学习,践行"自主自觉内生"式学习,唤醒每一个学生"心中沉睡的巨人",充分发挥其无限的潜能,低消耗、高效率地实现学业成绩与综合素养一流。

  如果说文化凝聚力是爱福生"9201"绿色教育航行的灯塔,那么,学术品牌力就是爱福生"9201"绿色教育的航空母舰,而自主内生力则是爱福生"9201"绿色教育航空母舰的发动机。有了前行的灯塔,有了动力十足的航空母舰,爱福生的"9201″绿色教育,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驶向理想的彼岸。

  文/徐广福(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教育局督学)

  2017年8月22日0时26分

(作者:  编辑:徐广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