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大学生放飞文化创意梦想 最新赛事等你来挑战!

发布时间:2017-09-15 16:02:0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黄培 通讯员 李娜)展现才华,实现梦想。站在新一年开学季起点,各位在汉大学生施展自己才华的机会来了。来自省文化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省旅游委、省妇联七个厅局共同举办的“第四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在火热进行,只要你提供够创意的作品、够创新的设计,均可参与其中。

  第四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设置了“时尚生活创意设计”、“动漫创意设计”、“文化旅游”、“数字文化产品和服务设计”和“综合类”五大竞赛单元,以及 16个单项,共88个奖项。作品征集涵盖了时尚生活创意设计、动漫设计、服装设计、工艺品设计、文化旅游设计、微电影、互联网应用设计等多种创意门类。作品征集对象包括湖北省各大专院校全日制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以及有在校大学生参与的团体、单位和机构。大赛各项筹备工作已于今年6月份启动,目前,赛事报名工作、作品征集工作火热进行,10月,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组对作品进行初评,筛选确定各门类进入各项专场比赛的入围作品,11月份完成各门类竞赛单元的复赛和决赛,其中各门类复赛将分别在相关高校和文化创企业举行,比赛过程将向社会和观众公开。 12月,进行总决赛,完成专家组终审。对排定名次的作品进行社会公示,举办大赛颁奖仪式、作品成果转化签约仪式、获奖作品展等。

  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陶宏家介绍,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促进文化与科技、教育、旅游等行业协同创新、融合发展,进一步打造我省文化创意设计产品交流推广平台,激发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积极促进我省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我省知名的大学生文创类赛事品牌。自2014年举办以来,先后吸引全省近80所高校的两万余名学生参加,报名参赛的作品超过两万余件,一大批优秀文化创意作品和人才通过大赛脱颖而出,得到企业和市场的亲睐,有部分的作品已实现转化市场,不少同学被本地文创企业相距,实现了就业和创业。

  据悉,本届大创赛主要呈现以下新特点:一是赛事的权威性、专业性和公信力进一步凸显。二是大赛覆盖面更广、影响更大。在赛事推广方面,大赛加大了在鄂985、211等部属以及省属重点院校的宣传和推介。今年各专场复赛的现场比赛将更多地走进名校、重点院校。为确保作品品质,大赛承办单位主动上门,到重点大学、重点专业,约赛、约稿。同时,大赛组委会将把宣传推广工作重点放在与大学生、大学生团队面对面交流中去,广而告之,从而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关注大赛、加入大赛。三是增强了赛事与企业和市场的互动,力推成果转化。大赛组委会通过组织文创企业代表走进高校,与高校学子们面对面地交流;组织参赛选手实地参观考察省内知名文创企业等途径,让参赛师生开阔眼界,了解市场,了解企业,使比赛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市场。在大赛各专项赛场,组织企业家观摩团,让企业从大赛初期即介入项目、对接项目,提高大赛项目转化的成功率。在各门类比赛结果评定后,大赛将举办成果转化签约、获奖作品展示、主题分享会、创业辅导等活动。目前,大赛组委会已经与多家文化产业孵化器、文创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帮助在赛事中涌现的优秀文创项目落户孵化器,向相关企业、投资机构推荐项目,为其市场化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