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三峡电院“六朵金花”央企技能大赛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3-12-05 09:58:29来源:荆楚网

图为:中国能建集团领导、葛洲坝集团公司领导与“六朵金花合影”(肖佳法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于剑、冯振国)12月3日,中国葛洲坝集团召开中央企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座谈会,其中来自葛洲坝实验检测公司的蒋娟梅、朱圣敏、金游、刘亚涛、洪水英、薄茗月等六名女职工格外引人注目,被与会领导和同事誉为"六朵金花"。

  据悉,她们均是葛洲坝实验检测公司与三峡电力职业学院合作共建"混凝土实验室"的员工,其中的刘亚涛是三峡电力职业学院的优秀毕业生。11月17日至21日,她们代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参加由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 从130余名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2银2铜和5个单项奖的优异成绩,在19家中央企业和6家省国资委参赛队伍中名列前茅。中国能建集团领导以"大放异彩"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葛洲坝集团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筹)筹备组组长、葛洲坝试验检测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拥军介绍,2011年12月,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葛洲坝集团试验检测有限公司同三峡电力职业学院签定校企共建合作协议,双方在设在三峡电院校园内的建筑实训基地共建子"混凝土试验室",设备共享、师资互通、项目合作,通过"产学研"相结合,使该校学生能受到良好的工程氛围熏陶,提前进入工作状态;教师能以项目的形式更有效地开展一体化教育教学改革;同时,双方在科研项目及生产服务上深度合作,使试验检测有限公司和三峡电院在企业生产经营和学校教育教学上达到双赢,为校企人才成长搭建良好平台。两年来,从试验室走出了以"六朵金花"为代表的数十名优秀青年技术人才。 

  试验检测公司谭恺炎总工程师告诉记者,校企共建混凝土试验室两年来孵化了十余项科技成果和68项专利。2013年,葛洲坝集团试验检测有限公司成功申报"湖北省水工建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通过湖北省科技厅认定批准,喜获2012年度湖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奖。其中,科研成果"大坝加高混凝土密合材料、施工工艺发明与应用"获中国能建集团技术发明一等奖,并获国家财政部奖励资金30万元;科研课题"超高掺粉煤灰水工高性能混凝土研究"、"大体积混凝土智能冷却通水系统研究"获得国家科技研发资金473万元。

  依托校企共建混凝土试验室,葛洲坝集团试验检测有限公司以工业废弃物利用为研究方向,创建"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应用研究所",旨在最大限度提高粉煤灰、电石渣、磷石膏、磷矿渣等工业废弃物的再利用率,在绿色建筑、资源循环利用等技术领域做出贡献,进一步推动我国基本建设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