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最强变压器植入"武钢芯"

发布时间:2014-05-14 09:08:28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李晓琴 通讯员朱一知)武钢昨公布,首次选用武钢硅钢制造的“双百万”特大型变压器,通过最后的综合性能检测,且与硅钢性能相关的变压器技术指标全部优于设计标准。“双百万”级特大型变压器是指电压等级100万伏、容量100万千伏安,这也是目前世界上级别最高的特大型、特高压变压器。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使用武钢硅钢制造“双百万”级特大型变压器,这标志着武钢硅钢填补了其制造百万级变压器的空白。

  硅钢是电力、电子和军工不可缺少的重要软磁合金,其生产技术代表着世界行业最高水平,而取向硅则是精品中的精品。但其制造核心技术曾被日、欧美垄断,之前国内大型变压器厂家长期依赖进口。正是武钢自主研发的低温取向硅钢,结束了被国外垄断企业“卡脖子”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