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一竞赛生过一本线12分读北大

发布时间:2014-07-01 09:19:4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郭会桥 实习生包斯远)今年高考,理科生童乐只考了545分,刚过一本线12分。然而,他并不像与他分数相当的其他考生那样焦虑——凭借化学奥赛的优异成绩,他获得了“过一本线进北大”的优录待遇。今年是奥赛保送生新政执行首年,记者近日调查却发现,大批被保送新政拒绝的奥赛获奖生,却纷纷通过名校降分优录圆梦。旨在为奥赛降温的保送新政,真如坊间笑言那样“还是个还”吗?

  童乐是武钢三中高三(7)班的学生,他告诉记者,去年他入选了全国高中化学“冬令营”,并获得二等奖。赛后,他就与北大签订了达一本线即可录取的协议。不过,能够获得北大的优录,并不在童乐的计划之中。

  早在奥赛保送新政公布时,“只有获得全国奥赛决赛一等奖且入选国家队集训”才能保送的“门槛”,已决定了今年奥赛保送生名额会大幅缩水。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高中奥赛热或降温,学生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准备高考上。

  “开始并没有希望靠竞赛保送北大,参赛完全是因为兴趣,因为喜欢化学。”童乐说,高一时,他就通过选拔,主动申请到“理科实验竞赛班”就读。

  与童乐一样,他的同班同学邓又铭,也因入选了全国高中物理“冬令营”,获得了“降至一本线录取”的待遇,今年他的高考成绩为613分。

  该校高三(7)班班主任周国栋说,全班39人参加高考,20人因奥赛成绩获“降至一本线录取”,其中3人被北大和清华降分录取。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共有62名考生获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加分认定,其中13人享受“一本线录取”。而记者从武汉几所重点高中了解到,被名校降分优录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奥赛获奖生。

  一方面,奥赛保送新政将大批获奖生拒之门外;另一方面,各高校却又纷纷通过自主招生降分揽才,究竟为何?

  一所国内名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降分优录并不是暗地为保送新政“松绑”。“今年保送生名额大幅减少,而各校自主招生的名额却未增加,因此总体上奥赛获奖生进名校的机会是减少的。”他表示,奥赛获奖生通过自主招生被降分录取以往也有,只不过今年整体获奖级别要高一些,也就是说降分优录的门槛其实也提高了。“获奖学生都是在某一学科有一技之长的,因此各高校还是很看重奥赛成绩。但降分录取对高考成绩也是有要求的,相对于以前的保送政策还是要更公平一些。”

  “对学生来说,参加奥赛的最大收获是自学能力。”武钢三中副校长程爱林表示,准备竞赛的过程就是一种学习,也很锻炼人,其实对学生参加高考也是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