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硕士生每年可领6000元助学金

发布时间:2014-08-20 09:11:2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罗欣 通讯员梁炜)今年秋季起,全日制研究生全部改成自费。记者昨从省教育厅获悉,全面收费后,按国家相关政策,每名研究生每年都能获得一定数额的资助。

  据悉,今秋起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博士研究生学费标准,分别为每生每学年8000元、10000元。全日制各类专业学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学费标准,分别为每生每学年最高不超过10000元、12000元。

  全面收费后,每名研究生都能获得资助。省教育厅介绍,今秋起我省将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用于补助普通高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的基本生活支出,其中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0000元,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6000元。

  获得国家助学金的研究生,还可申请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其他国家奖助政策以及校内相关研究生奖助政策资助。

  今年我省将按新招博士研究生的70%、新招硕士研究生的40%的比例,以及博士每年10000元、硕士每年8000元的标准,将学业奖学金下达到高校,高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档奖励。同时,我省还要求学校通过学费收入、社会捐赠等渠道筹措资金,用于提高奖励标准和扩大奖励面。实际享受学业奖学金的新生比例或将更高。

  另外,特别优秀的研究生还可获得国家奖学金,其中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20000元,博士研究生每人每年30000元。

  业内人士表示,读研“收学费”不等于增加读研成本,按照目前政策,绝大部分学生获得的奖助学金,能够覆盖学费支出。

  省教育厅要求,高校还要综合采取减免学费、发放特殊困难补助、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的资助力度,确保新录取研究生顺利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