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7龄童QQ立志"上清华北大"

发布时间:2014-09-24 08:27:46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赵莉)孩子将QQ签名改为“我要上清华北大”,并不断暗示妈妈关注。当曹女士注意到这一变化后却忧心忡忡:QQ签名的主人不是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中生,而是一个只有7岁的小学二年级学生,“很明显,孩子这样做是为了取悦大人,小小年纪不该这样世故”。

  曹女士是洪山区一名公务员,女儿就读于洪山区广埠屯小学。在老师眼中,孩子是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因曹女士当过教师,她从女儿小时候起就严格要求,“我有意识地让她凡事比同龄人快一步,对她的表扬不是特别多,因为总觉得她可以做得更好。我感觉到女儿有点怕我,在她眼中,我肯定就是一个可怕的虎妈”。

  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女儿暗示她:“你注意到我QQ签名的变化了吗?”因曹女士和先生忙于工作,没把孩子的话当回事。直至近日,家长QQ群中热聊起女儿的QQ签名,她才关注到此事。曹女士称,女儿从会打字开始就有了自己的网络聊天工具,她何时加入的家长群,当妈的都不知道。“孩子这么小,就这么有志气,真棒”、“她知道清华、北大是什么吗”“不愧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曹女士发现,女儿的QQ签名从过去的“我想成为芭比”,改成了“我要上清华北大”。尽管其他家长对孩子的举动全是褒赞,但曹女士乐不起来。“很明显,孩子这是为了取悦我和她爸爸,还有群里的家长,她希望得到我们的表扬。”曹女士说,和同龄孩子相比,女儿显得成熟、稳重得多,才7岁的她已经学会迎合,“我觉得这不是好事,一定是我的教育出问题了,或者是孩子在哪里接触了她不该接触的东西。”

  孩子的心思别乱猜

  经曹女士允许,记者与这个7岁的孩子进行了短暂交流。

  记者:“为什么要用这个QQ签名?”

  孩子:“我听到爸妈说起有同事的小孩考上了清华、北大,说这两所大学是中国最好的学校,我想将来上这两所大学,让爸爸妈妈高兴。”

  记者:“改签名就是想让爸妈高兴?”

  孩子:“嗯!他们在家不爱笑,我希望他们能高兴。”

  记者:“这个签名的意思你懂吗?”

  孩子:“我是真的想上清华北大!”

  记者:“妈妈觉得是她给了你很大的压力!”

  孩子:“什么意思啊?”(不懂压力是什么意思)

  交谈在尴尬的冷场中结束,或许真的是我们成年人多心了,孩子那晶莹剔透的小心思不容我们乱猜。

  武汉大学心理学特聘教授尹邓安表示,现在不少家长对孩子的关注显得过度紧张,曹女士的行为便是代表,“别轻易给孩子的言行‘上纲上线’,做家长的要学会接受孩子的同时也接受自己,凡事莫苛责;孩子的成长需要空间,当家长的不妨放轻松些、柔和些、耐心些。”(记者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