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专家解读青桐计划

发布时间:2015-04-21 07:51:57来源:荆楚网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实际上,一年前武汉市就走在了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路上,这得益于一个叫作“青桐计划”的专门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如今在武汉这座城市,正呈现出“天天有咖啡、周周有路演、月月青桐汇”的良好创业氛围。

  武汉是一座大学之城,每年毕业的大学生近30万人。青桐计划实施之前,武汉只有零星的大学生创业者,创业意识不活跃,创业氛围也不浓厚。

  青桐计划的实施,极大促进了武汉大学生创业热情,大学生创业已成燎原之势。近日,武汉市科技局发展计划处处长彭华魁接受《支点》记者专访,讲述他眼中的青桐计划。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彭华魁一直担任青桐计划推进工作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出台青桐计划政策,组织实施“青桐计划、青桐汇、青桐学院”这青桐三部曲。

  “就是要帮助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支点》:假如我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有创业的点子和热情,但没有资金和场地,青桐计划能帮助我实现创业梦想吗?

  彭华魁:青桐计划是武汉市政府专门出台针对大学生创业的帮扶政策,惠及范围包括在校大学生以及毕业五年以内的大学生。武汉是一座大学之城,在校大学生超过100万人,大学生是这座城市最具创新活力和竞争优势的人才资源。

  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就是要激活大学生这支创新生力军。通过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创业,既解决“业”的问题,做大产业;又解决“人”的问题,扩大就业。其实,大学生有很强的创业潜力和能力,若地方不能出台一些帮助他们创业的配套政策措施,那就是政府的失职。青桐计划就是要帮助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支点》:青桐计划在大学生创业方面配套了怎样的政策措施?

  彭华魁:青桐计划也称为“青桐十条”,有十条扶持政策,主要内容涵盖营造良好创业氛围、提供创业场地支持、创业资金扶持、税收优惠政策、创业培训辅导和创业保障机制等六个方面。

  《支点》:很多想创业的大学生都说,他们对创业资金扶持、创业培训辅导和创业场地支持相关政策最感兴趣。

  彭华魁:资金确实是大学生开始创业时最欠缺的资源,但也有许多其他资源决定着创业项目的成败。比如,想跟投资人见面,想跟其他创业者交流,这些也是大学生所不具备的资源。

  大学生创业者有激情、有想法,但缺资金、缺经验、缺社会资源,他们像一块天然玉石,需要雕琢才能成器。出于解决大学生创业者的实际需求,于是就有了“汉版巴菲特午餐”的想法,这就是“青桐汇”的缘起。青桐汇将著名企业家、投资人和大学生创业者聚到一起,提供一个交流平台,达到资金找项目、项目找资金的目的。青桐汇就像一根绳子,有效地把诸多创业要素串起来,这就是政府的作用。

  《支点》:社会上关于创业培训的平台有很多,青桐计划有哪些独到之处?

  彭华魁:大学生创业服务难度最大的就是创业培训。创业培训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不知道创业者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有效的创业培训一定是有针对性的。

  请柳传志、马云等成功企业家来演讲,这是造势,是鼓励大家创业,虽然听得过瘾,但解决创业者实际问题的作用有限。比如团队建设、怎么跟投资人推介项目、怎么选投资人等,这些很实际的问题,需要靠实战来解决。

  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青桐学院。青桐学院就是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全方位、有针对性的创业辅导,帮助大学生从创业的“业余选手”变成“职业选手”、“市场高手”、“赛场高手”。

  《支点》:你说的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彭华魁:对于创业培训,我们不是以学院派为主,而是邀请创业者、企业家、投资人作为创业导师。

  今年,我们会举办4场青桐大讲堂的创业宣传培训活动,将请创业大家来武汉分享创业经验。然后设立青桐导师团,聘请财务、法律、知识产权方面的专业人才,为创业大学生提供点对点的服务。还会启动青桐学院集训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运作,目的是为创业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

  今年,我们也会推动高校开展创业培训活动。高校有就业指导中心,主要是做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的对接工作。随着武汉创业氛围渐起,高校对创业服务也开始投入更多资源。我们就是要支持高校设立青桐创业学院,开设创业选修课,每周固定时间开展创业活动,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

  最终,我们想让创业基因渗透到大学生群体中,让创业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创业服务也需要创新”

  《支点》:青桐计划在创业场地支持方面有哪些创新之处?

  彭华魁:创业服务也要不断创新,我们提出了大学生“创业特区”的想法,这是一个创新做法。其实,大学生除了需要创业资金,更需要创业场所。我们开辟大学生创业特区,专门为大学生创业者服务,大学生创业特区由政府资助建设,事先按办公需求装修好,还免费提供办公桌椅、空调、宽带、文件柜、会议室等基础配套,可拎包入驻。大学生创业者集中在一起,便于提供创业服务,也便于相互交流。

  另外,青铜计划还对创业大学生的店租给与第一年全额补贴,第二至四年给与一半补贴。再加之各区、孵化器也出台了相应配套政策,在武汉创业的大学生,前四年基本上可享受零房租服务。

  《支点》:我们知道,“青桐计划”中的“桐”喻指大学生创业的场所“科技企业孵化器”,不久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这类新型孵化器。今年,青桐计划在孵化器创新方面有什么举措?

  彭华魁:我们会出台扶持创新型孵化器的细化政策。大学生创业特区是一种孵化器,专门提供给大学生创业者,而孵化器是任何创业者都可入驻。创新型孵化器像美国的YC孵化器,类似国内的车库咖啡、3W咖啡,它们是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平台。针对创新型孵化器,我们拟出台普惠制的场地租金补贴政策。另外拟从创业氛围、团队管理、活动开展、服务绩效等四个方面,每年评选部分优秀创新型孵化器,并给与资金扶助。我们希望能够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创业。

  《支点》:听说青桐计划还创新地设置了青桐基金?

  彭华魁:以前我们的创业扶持资金主要是无偿资助,这种资助方式不能保证所资助的项目就是好项目。青桐基金通过引入专业的投资人,让他们来选项目,从而保证扶持资金发挥最大功效。青桐基金的这种引导性机制,可以让资金的功效至少放大1倍。我们认为,投资门槛一定要低,大学生创业项目入围尽量多一点。而且,尽量让专业团队选项目,而不是由政府选。

  一般的基金公司,由固定的几个人管理,创业项目也主要由这几个人选,这种管理机制比较封闭。青桐基金是一种开放式的机制,任何一个投资人(机构)看中项目并投资,青桐基金愿意以不高于1:1的比例跟投,只要是武汉的大学生创业,投资者是谁都没关系。这就建立了一个让专业人选项目的机制,而不是由官员选项目。这是一个完全开放的机制,既有助于遴选到好的项目,还能起到引导作用。

  此外,我们还建立了有效的激励机制。如果青桐基金和投资人联合投资的项目盈利了,增值部分可以全部奖励给投资人和为选定项目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对投资人来说,就是一种“风险共担、利益你享”的机制,能确保专业投资人遴选出优秀的创业项目。

  “万众创业是社会进步”

  《支点》:青桐计划实施前后,你认为武汉的创业环境有怎样的变化?

  彭华魁:青桐计划实施前,大学生创业者并不多,因为大学生创业还不被高校和社会所接受,政策支持还不成体系,创业氛围也算不上浓厚,当然没有现在这么好的创业环境。

  早在十多年前,武汉市科技局就零星地支持过大学生创业项目,从2008年开始关注大学生创业,连续三年每年安排近200万元资金,通过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形式,给予获奖项目一定资金扶助。那时资助的钱不多,也很零散,资助也只是资金支持,不像现在这样系统全面地扶持,还有孵化器、大学生创业特区、创业咖啡等完善的配套建设和政策。

  青桐计划实施一年多来,效果是很明显的,确实把武汉打造成了一座大学生创业之城。现在武汉百万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极为高昂,城市空气中满是“创业荷尔蒙”。青桐计划还吸引了一批投资人(机构)进驻武汉,更多的投资人开始关注大学生创业,培育了不少成长性好的大学生创业企业。

  《支点》:现在,在武汉创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你觉得他们为什么乐于创业、敢于创业?

  彭华魁:现代大学生受过良好教育,既有现代知识、现代思维、现代眼光,又有理想、有激情、有梦想,是最富创造活力和朝气蓬勃的群体,是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生力军,理应成为武汉创新创业的先锋。

  美国著名风险投资家保罗·格雷厄姆认为,年轻人不知道创业的艰难,无知而无畏,不怕失败输得起,所以更敢于创业。比如全国大学生创业第一人李玲玲,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系,一个学文科的女生却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并投身到创业当中。这就是大学生创业的榜样,青桐计划就是要支持这些人,就是要激活大学生这支创业生力军。

  《支点》:这是否也说明了现在的大学生跟你那一代大学生相比,在人生观和价值观上已经发生了变化?你觉得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彭华魁:是的。现在80后、90后年轻人的思维跟我们不一样。我们大学毕业时更多是就业思想,很少接触到创业思想,也没有人灌输给你,政府也不关注。随着经济发展,现在整个社会呈现出一种更多元、更公正的环境。而且,家庭物质财富的积累,增强了年轻人的抗风险能力。于是年轻人的选择增多了,就业思维转变为创业思维,他们希望通过为社会创造价值来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是一种观念进步。

  另外,随着科技进步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创业门槛和成本都降低了,创业变得相对容易。现在,各类资本充裕,投资人除了金钱投资,还带着一个资源系统帮助大学生创业。之前,许多大学生创业者都说找不到投资人。青桐计划实施以后,晚上十点以后都有投资人约创业者见面。

  《支点》:你对武汉大学生创业有怎样的期许?

  彭华魁:希望通过深入推进青桐计划,引导更多的大学生关注创业、支持创业、投身创业,助力更多的大学生有梦、追梦、圆梦,让创业基因渗透到大学生群体中,让创业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最终将武汉打造成为创业天堂。

  来源:《支点》2015年4月刊 《支点》记者 倪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