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开启特别的生命体验之旅 荆楚网小记者团走进人体科普展武汉站

发布时间:2015-05-09 15:13:3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程义莲、许文秀 实习生徐雅丽)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我们的身体里有什么?人体的“司令部”如何下达指令;人体的“下水道”如何排出我们身体里的污水。人体是现存最复杂的一种“装置”,也是最难解的一个谜。5月9日,荆楚网小记者团走进“生命奥秘 人体科普展——2015世界巡回展武汉站”,去探索和发现生命的奥秘。

  图为:参观人体科普展的荆楚网小记者们合影

  “我们常说‘站着说话不腰疼’,小朋友你们知道吗,这其实是有科学依据的。因为当我们站着的时候腹部会帮助脊椎承受一部分的压力,小朋友摸摸自己的腹部,是不是感觉硬硬的?”展馆讲解员的话音刚落,小记者们纷纷摸起自己的小肚子。一旁跟随而来的家长们也纷纷表示要在参加此次活动之前,一直都以为这是一句玩笑话,没想到还真的有科学依据。

  图为:参观现场

  此次活动中,最吸引小朋友眼球的则是镇馆之宝“大红人”。这件标本全身上下没有肌肉、骨骼、软组织,而是由无数根密密麻麻的红色动脉血管组成,已经走过全球80多个城市,展出时间长达14年之久。据展馆负责人介绍,此次科普展共展出17具完整的人体标本,近200件人体器官标本,且这些展品全部来自于真实人体。

   图为:小记者参观“大红人”

  此次参观中,30余件尤为珍贵的病理标本让小记者直观的了解到人们的自身结构,提高自身的健康意识,改变大量不良生活习惯。比如吸烟人的肺颜色呈棕黑色或黑色,二手烟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活动现场还特意设置了“弃烟箱”,让家长们在触目惊心的活体标本对比下能有所感悟,将随身携带的香烟丢弃。活动结束之后,小记者将与家中爱好吸烟的家长签署“禁烟协议书”,家长将承诺在禁烟期间不再吸烟,小孩子也承诺30岁之前不吸烟,共同营造“禁烟健肺”的良好生活环境。来自同济附小三(二)班的彭嘉祺小记者则在现场就与爸爸签定了协议书,“我爷爷也吸烟,回家之后我也要和我爷爷签。”

  图为:小记者与家长签署“禁烟协议书”

  5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为倡导孩子回报母亲,见证生命孕育的整个过程,此次参观活动将在明天同一时间再次举行。另一批荆楚网小记者将走进展馆,感叹精妙和脆弱并存的生命。

 荆楚网小记者团专题页面:http://edu.cnhubei.com/zt/2014/kjhb/#a1

点此报名加入荆楚网小记者团

(作者:  编辑:程义莲 许文秀 徐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