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家长“压担子”高考生喊崩溃

发布时间:2015-05-26 09:29:35来源:楚天金报

原华中师大一附中高级心理咨询师,现任武汉大学特聘教授尹邓安

  楚天金报讯 (记者刘辉)“尹老师,我现在太累了,不想学了,快崩溃了。”昨日凌晨,武汉市知名心理专家尹邓安收到一条QQ信息。发信息的是高考生小柯,汉阳一所高中的高三学生。

  尹邓安曾给该校学生做过心理讲座,并留下联系方式。小柯诉苦,自己考省内一本院校问题不大,但父母定的目标是上海一所重点大学,门槛要高得多,父母的期待给了他很大的压力。高考复习阶段,父母给小柯买来很多资料,学校各科老师每天也一套套试卷下发,要求当天必须完成。每天埋首试题堆里,小柯产生了疲态。他告诉心理专家,每天做题到凌晨一两点是家常便饭,早上7点就被叫醒。“我每天都感觉很累,没有学习的劲头和动力,一想到高考既恐惧又厌恶。”小柯说,虽然离高考只有十来天,但感觉一天都熬不下去了。这些话小柯不能也不愿跟父母说,“他们根本不会理解我”。

  尹邓安告诉记者,正试图联系小柯的父母,对孩子和家长一起进行疏导。他说,小柯为何在网上向外人求助,也不愿跟父母倾诉,值得家有考生的家长们反省。面对大考,家长应该帮孩子解压,而不是一味制定高目标,让孩子满足家长的期许。

  对于跟小柯一样面临苦恼的高考生,尹邓安建议做到心中有数,不要为了家长背负太大压力,对自己做积极暗示“我能行”“我一定可以”。复习时做到有张有弛,连续学习两小时以上一定要放下笔和课本,休息一小时左右,切忌“死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