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毕业生自揭伤疤获“优录”

发布时间:2015-05-26 09:32:54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震 通讯员杨永彬 梅海兵)24岁的李中洲在武汉科技大学汽车学院办完申请毕业的手续,昨天回到新疆去工作。大二时他因替人代考被学校开除,后来再度考回母校,在找工作的时候他自揭伤疤,赢得了诚信的第二次考试。

  2011年6月30日,李中洲本来结束了大二学习准备下午回老家,谁知一位新疆老乡非要他帮忙代考英语。事后东窗事发,原来他在老乡的试卷上写上了自己的姓名。4个月后处分下来了,他和老乡被双双开除。

  李中洲从小到大都是个老实的孩子,是村里这么多年来第二个考到一本高校的孩子。出事后,父母和老师对他没有过多责怪,而是鼓励他重新考回母校。

  离校回到新疆当天,他就住进了复读学校。高考成绩出来了,他离母校分数线差3分,被湖北大学录取了。

  政策允许同批次的高校学生可以相互转学,一学期后他转回到母校,还是原来的专业,原来的寝室和床铺都给他留着,但他要和学弟学妹一起学习。“经过这件事后,我做什么事情,都会认真考虑后果。”李中洲说,以后每次考试,哪怕其他同学在交头接耳,他都不为所动。大学期间他没挂过一次科,还提前一年修完学分。

  去年他提前离校,应聘到新疆一家食品公司,负责面试的经理问他怎么没有毕业证?他完全可以拿出成绩单,说自己修完学分,因为学籍管理的问题需要等一年拿毕业证。但他如实相告了那件事,并将准备好的学生证、荣誉证书甚至学校对他的处分文件都拿出来了,这位经理被他的诚恳感动,同意他先入职。这一年,他工作勤勤恳恳,同事们评价他“为人沉稳,做事稳重”。

  而在选择这家公司之前,他还面试了4家企业,他也是自揭伤疤,有两家愿意录用他,有家公司经理听完他的故事,称赞他“挺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