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李鸿忠撰文悼念大别山师魂汪金权老师

发布时间:2015-06-17 08:13:58来源:荆楚网

  李鸿忠

  6月14日晚上,黄冈蕲春四中汪金权老师因病逝世,终年52岁。我半夜闻此噩耗,万分悲痛。

  2010年,汪金权老师被评为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我知悉他的感人事迹后,对他初心不改、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区培养和救助贫寒学子的精神非常敬佩,先后六次作出批示,请有关单位以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宣传倡导。期间,两次与汪金权老师当面交流,听取意见,更深切地感受到他的理想情怀和师德风范。2012年2月,惊悉汪金权老师积劳成疾身患癌症,我甚为痛心、十分牵挂,曾委托省教育厅和黄冈市委负责同志前去看望,转达慰问和关切。

  汪金权老师自幼家贫,靠组织关怀、乡邻资助完成学业。1987年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分配至黄冈中学任教。翌年,他满怀感恩之心,主动申请回到落后的家乡中学蕲春四中执教。27年如一日,汪金权老师坚守贫困山区,伫立三尺讲台,专注如一,教书育人,呕心沥血,任劳任怨。尤为可贵的是,他省吃俭用,几乎把自己的所有工资都资助给了200多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乡邻们发自肺腑赞颂他为“大别山师魂”。

  回忆汪金权老师的点点滴滴,哀恸之情始终萦怀。现在,我最为遗憾的是,在他治病、休息期间,我很想去探望,却一直未能成行。我没有想到的是,他会这么快就离开我们,离开他深深眷恋、挚爱着的大山里的讲台。心中约定,竟成永诀,备添伤怀。

  汪金权老师离开了我们,但他的风范长存。他为全省广大教师和各级干部树立了榜样!我们要学习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学习他扎根山区、爱岗敬业的职业风范;学习他默默燃烧、照亮他人的红烛情怀;学习他爱校如家、克己助人的“桥梁”精神。我们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汪金权老师的高尚品德和可贵精神在荆楚大地发扬光大!

  愿汪金权老师安息。

  愿大别山师魂永存!

  (2015年6月15日)

(作者:  编辑:李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