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港校争研究生 留位费到6万

发布时间:2015-11-08 09:42:48来源:南京晨报

    2016年考研现场报名将于明天启动,香港高校已闻声而动,在内地全面展开生源大战。昨天,香港浸会大学首次面向所有在宁大学生举行研招公开说明会。据了解,为留住内地优秀生源,港校留位费已涨到6万港币。

    内地生源占到七成

    据了解,此前香港浸会大学每年只在南大举办研招说明会,今年首次全面放开。昨天的现场,该校近十位重量级的课程及招生负责人亲自前来坐镇。继南京之后,他们还将在北京、武汉、成都、重庆等地举办招生说明会。

    “内地的生源很不错,特别是南京的学生很棒。”浸会大学上海办事处王炜说,他们近几年每年从内地招生1600-1800人,占到总生源的70%。这次公开招生,意欲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报名。

    据了解,除了浸会大学,目前港大、港科大等八大公立港校都已在内地展开招研宣讲,有的做校园专场,有的做公开说明会,有的则办中英文培训,一派火热声势。

    一年学制大受青睐

    昨天的咨询会吸引了南大、东大、南师、药大、南广的不少学生。对于港校研究生授课式课程的短学制,他们普遍比较感兴趣。

    “只要读一年,就能拿到硕士,很有吸引力。”南师一位正在咨询传理学院的学生表示,在内地读研至少两年半,港校“镀个金”只要一年,虽然一年12万港币,但时间成本很低。

    王炜介绍,他们的研究生课程分为研究式和授课式两大类,前者以培训学术研究人才为目标,导师授课,学制2年。大多是后者,学制1年,小班授课,强调应用性的工作技能。“内地高校读研不管是科研还是就业为目的,都一样长的学制、都要花大量时间写论文。而我们授课式研究生,则以工作为导向,导师可能没有博士学位,却是业内专家。学生一年学到本领,就业比在内地读研优先一步,这一点很有吸引力。”

    还有不少学生对留港政策感兴趣。“打听了,毕业一年内可无条件留港,连续居住七年可获居留权。”南广一位学生说。不过王炜说,随着内地的发展,主动回内地发展的人在增加,留港率反而出现下滑。

    电影商科是报考热点

    此次香港浸会大学共有文学院、理学院、传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七大学院来招生。从现场咨询的情况看,包含传播、影视等专业的传理学院最受欢迎。

    “看中的是排名,浸会的传理学院亚洲排名前三,很有含金量。”正在咨询传播专业的黄同学说。而咨询电影制作专业的徐同学则表示,听说有尔冬升、吴宇森、杜琪峰等大咖来授课,感觉师资力量很强。

    王晶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