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华科大师生铺设“绿色屋顶”试验海绵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5-12-22 08:25:48来源:荆楚网

  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王通老师在查看绿植的相关监测数据

  荆楚网消息(记者余梅)让城市像“海绵”一样,自动储水,自动排水,节能环保的同时美化环境,“绿色屋顶”成了不少城市的选择。然而,一平方米的屋顶绿植能蓄水多少?什么样的基质和土壤更适合做绿色屋顶?绿植对雨水的过滤效果能否达到再利用标准?12月21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院了解到,为了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该学院景观学系风景园林专业的王通师生在屋顶种植了多个品种佛甲草,建成“绿色屋顶”,目前已经得到初步的数据。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图书馆楼的楼顶曾被郁郁葱葱绿植铺满

  12月21日,记者在该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图书馆楼的楼顶上看到,数十个一平方米的玻璃器皿里,盛放着各种基质和不同品种的景天科植物佛甲草。据负责该项目的老师王通介绍,该研究项目主题为“中国南方地区绿色屋顶在净化城市降水和空气方面的量化研究”,是2013年“美国国家地理空气雨水保护基金”项目之一,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这项实验已经进行了近两年,十多名学生参与绿色屋顶项目的取样和检测。

  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学生在楼顶种植佛甲草

  如何对植物的蓄水量进行监测?王通老师表示,对30套试验模具的设计和施工后,将不同植被品种(以佛甲草为主)进行排列组合,并种植在装有不同基质的实验模具中,再进行半年的种植培育。等植被长成后,在每次降雨时跟踪记录每组绿色屋顶样品的基质湿度、含水量增加值和降水溢流时间、溢流量,并对溢流降水进行采样和水质监测。

  经过近两年的监测和实验,王通师生已经得出初步结论:孔隙率大的基质土与土壤等比例混合的基质最适合绿色屋顶;绿色屋顶对雨水进行过滤后,雨水的PH值、SS(固体悬浮物浓度)、TP(总磷量)、TN(总氮量)和重金属含量等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但仍无法二次利用。

  “每平方米的绿色屋顶能存水50L左右”,王通介绍,武汉城区的建筑占地面积占整个城市下垫面的30%左右,如果在这些建筑的屋顶上按一定比例种上绿植,就会很大程度上减轻内涝,改善武汉夏天雨水内涝的状况,减少“看海”的次数。目前,绿色屋顶在武汉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政府部门也出台了相关的激励措施来促进绿色屋顶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