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武汉小学生登上央视戏曲舞台

发布时间:2016-02-22 08:16:2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 通讯员叶壮

  今日下午,“唱响七彩梨园”少儿戏曲新春大联欢晚会将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出。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获悉,其中有两个节目是武昌区的小朋友表演的:珞珈山小学9名学生带来的楚剧《推车赶会》,中山路小学千家街校区18名学生表演的汉剧《贵妃醉酒》。

  孪生姐妹同当“杨贵妃”

  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唱腔身段颇有味道。在今年武昌区新年文艺汇演上,来自中山路小学千家街校区的双胞胎姐妹刘嘉心、刘嘉贝与其他16名小朋友们一起,表演了汉剧经典唱段《贵妃醉酒》(如图)。10岁的孪生姐妹同当“杨贵妃”,一起唱汉剧,很妙也很萌,赢得台下阵阵掌声。“那次演出很成功,连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专家都点赞。一些老师帮忙推荐给了央视。”中山路小学千家街校区教师王莉介绍说,1月底,他们就收到了央视戏曲频道少儿戏曲新春大联欢节目组委会的邀请,在北京人民剧场进行了两天的节目录制。

  9个娃娃挑战经典楚剧

  《推车赶会》是楚剧的一个传统经典剧目,剧中的喻老四和张二妹是一对恋人,他们想一起去赶庙会,但又碍于封建礼教,就邀请缪老三同行作“掩护”,剧目非常热闹风趣,很有节日气氛。

  珞珈山小学9名二到六年级的娃娃,挑战起了这个经典。他们演出的版本,是经过湖北戏曲艺术剧院副院长詹春尧改编的,主要表现三人一路上坐车、拉车、推车活泼的形体和语言,并把原剧的三个演员增加为三组演员,高潮时9个孩子同时登场。

  武昌区请戏曲名家进课堂

  据了解,能登上央视少儿戏曲春晚的小演员大都来自专业戏校,而武汉选送的节目是由普通小学的学生表演,非常难得。“我们以前只学过舞蹈,没有汉剧基础。”中山路小学刘嘉心小朋友告诉记者,报名加入汉剧社团后,对汉剧特别感兴趣。参加央视的演出,增强了自信心和表演能力。

  珞珈山小学六年级学生何汶杰说,奶奶很喜欢楚剧,小时候就常跟她一起去看。去年,学校开了楚剧团,他就立刻报名参加了。“楚剧幽默,贴近生活,有趣好玩。”在学习过程中,他萌生了传承楚剧的想法,计划在小学毕业后报考艺校学楚剧。

  武昌区教育局体卫艺中心主任雍斌介绍,从去年3月起,武昌区教育局与省戏曲艺术剧院合作,邀请戏曲名家进小学教孩子们唱戏,传承地方戏曲,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目前,该区有6所小学试点开设了汉剧、楚剧、黄梅戏等社团,每周五下午放学后,社团孩子要上一到两个小时的戏曲课。今年春季开学后,“传承文化遗产,从娃娃抓起”的试点学校将增多。

(作者:  编辑:罗欣、叶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