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特色与常规齐飞,成长共校本一色

发布时间:2016-12-09 09:09:5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孙奇誉、马国祥

  2016年12月15日上午,冬日的暖阳在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的校园里流泻。阳光照射的地方,让人感到充分的暖意。这一天,武昌区教科院高考学科教研员应邀来光谷二高指导高三一轮复习备考,思想碰撞的激情让这样的温暖从室外延续到室内。整个指导分为听课、交流、释疑解惑、汇报等环节,学校各学科教师学习热情高涨,纷纷参与听课和交流,掀起了光谷二高校本教研的新一轮高潮。

  开展校本教研是学校创建教育特色,提高办学水平、提高学校品位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发动机。这学期,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在校本教研方面在不放松常规教研的同时,注重特色校本教研的形成。同时注意把校本教研与高度融合,从满足不同教师的不同需求出发,搭建诸多教师成长平台,激发学校每位教师参与校本教研的热情,让学校每一位教师都能在校本教研中找到尊重、找到满足、找到快乐。具体来说就是常规校本教研“三落实”,特色校本教研“四化”。

  常规校本教研方面,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注重三个方面工作的落实。一是备课组周教研活动的落实。要求学期初每个备课组上交学期教研计划,要求每周的教研做到四定:定时间、定中心发言人、定地点、定主题研修内容。每周备课组主题研修结束后必须上交主题研修小结和照片到学校课程管理中心。每月学校会根据各备课组校本教研开展情况评选出两个优秀备课组,并在全体教工大会上公开展示。二是听评课的落实。学校分年级开展教学常规月活动。从九月开始,依次九月高三年级、十月高二年级、十一月高一年级。要求每位教师主讲一节组内公开课,然后每个备课组推出两节研讨课,并在全校范围内公开展示交流。三是学习交流的落实。学校在保障每位教师安心“拉车”的同时,也有机会抬头“看路”。学校保证外出学习资金的充足,让外出学习覆盖每位教师。只要是正常的业务学习,学校给予充分的物质后勤保障。为了方便教师与专家直接对话与交流,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聘请省市教育名家来我校指导校本教研。如华中师范大学中小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佑清、湖北省教科院副院长傅华强、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先后来我校指导教研。特别是鉴于区内高中少,学校高瞻远瞩,与武昌区教科院联系,使我校教师能够参与武昌区学科教研,武昌区教科院也定期对我校进行常规视导。

  于是在常规校本教研方面周周有安排、月月有重点,高潮迭起。在做好常规校本教研的同时,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在董超纲校长的带领下,在“心形教育”的指引下,基于“因为教师,为了教师,发展教师”的目的,特色校本教研做到四化。为每位教师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开展校本研修,每位教师在对自己重新定位、思考的同时,教育教学行为也在迅速地转变着。

  校本教研数字化。学期初,根据教代会的讨论通过,学校把每位教师在学校一切正常教学活动数字化,为每位教师建立发展量表。每位教师在学校的一切活动除常规教研教学外,额外的活动都能得到积分奖励。如校内听课一节1分,外出教研区级2分,市级3分等,获奖区级2分,市级3分等。每月核算一次并公布积分排在前列教师名单。每学期结束进行一次总核算,每位教师的发展积分作为师德考核、年度考核、职称晋级评先的主要依据。校本教研的数字化管理让老师明白,校本教研就是关注教学过程中的小事,校本教研不神秘,人人都会,人人都能参与。论文发表、课题研究是校本教研,听课、写教学反思也是校本教研。学校为了激励互帮互助,明确规定集体荣誉得分是个人荣誉得分的双倍,很多积分是以备课组为单位进行平均核算的,于是谁也不想做组内的“后进教师”。同时教学行为的量化并每月公布教师发展积分,使先进教师“看得见”,同时也能“跟得上”,这样整个校园掀起“比学赶帮超”赚取教师发展积分的浪潮。

  校本研修阅读化。宋朝理学家朱熹在《观书有感》中写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要使课堂保持活力,必须让自我阅读经常化,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一溪活水的清澈。为了推动教师阅读,学校采取以下措施:第一让每位教师提供书目,学校统一购买。购买后的书籍放在“阳明书苑”,教师自行借阅。由于采买书籍是教师提供的书目。第二,每月召开一次读书沙龙,由2-3位教师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采取自愿参加的原则,自愿参加的老师在教师发展积分上给予鼓励,分享自己读书心得的教师另外给予特别的物质奖励(购书卡)。第三,每学期每位教师上交一篇读书心得,并组建考评小组,对部分优秀读书心得学校会联系各种渠道予以公开发表。于是我校徐斌、孙奇誉、陈学富、姚君良、单体清等一批老师的文章先后在国家级、省级报刊刊载。

  校本教研自我化。学校一直认为学校内每位教师都是独特的,都是“专家”。学校在制造各种机会让各位教师与教育大家直接对话的同时,也注意内部挖潜,让更多的教师走上主席台。在这样思想指导下,学校开展“我的讲台,我做主”、“讲述自己的教育故事”等活动,为教师的自我交流和教育提供机会。这样的交流亲切、具体,容易模仿。整个过程往往伴随着思想上的碰撞,有时也充满了笑声。于是每周一次的教职工大会不再枯燥,甚至成为一种期盼。同时学校还制造各种机会让这种交流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师向外推荐,于是校内一批优秀教师如孙奇誉、涂金、杨丹等获得外出讲学的机会,成为真正的专家。

  校本教研人本化。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的校本教研基于“改善人心,敏学善行”的目的,充满人文关怀。除一些常规教研外,任何与教师个人成长有关的活动都是自主自愿参加。学校的口号和实际做法是“只要是有利于教师个人成长的,学校无条件给予支持”。校本教学研究注定是以学校为基地,以教师为主体,以解决发生在学校现场的教学问题为主,如果校本教研与教师脱钩,必将成为无水之木。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的校本教研的出发点不是为了学校,而是通过校本教研促进教师个人成长。在学校的校本教研支撑下,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在个人发展上捷报频传。单体清、陈细鹏等老师共有5项武汉市“十三五”教科研教师个人课题立项成功。马国祥、张小林、艾婉婷老师“十二五”教科研教师个人课题成功结题,并分获二、三等奖。在“一师一优课”赛课中,杨霞、孙广、王冠亚老师荣获部级优课,王双怡、许江林等9位教师荣获省级优课。单体清老师在武汉市高中政治优质课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在武汉市东湖开发区举行的高中“目标课堂”竞赛中,孙广、袁晓秋、郑玲、周围、蔡梦琳老师荣获一等奖,樊荣、范碧波17等老师荣获二等奖。戴新菊、马国祥、单体清三位老师的征文荣获省级征文一等奖。……

  把校本教研比喻成一颗大树,常规校本教研是根、是树干。特色校本教研是枝叶、是花朵。教师个人发展是果实。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这种校本教研氛围中,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校园内一定是大树参天、枝繁叶茂、绿树成荫、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