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全方位护航 做好“双创”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10:0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在山东,有一所“双创”教育成果突出的学校,这里的师生创新能力高、动手能力强,多项全国性大奖拿到“手软”。29日上午,2019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教育采风团来到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亲身体验这里创新、创业的氛围。

 

  “双创”为载体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以创新型、发展型、复合型杰出技术技能人才为培养目标,着力构建“双创”教育体系,创新实施“知识传授、技能训练、素质培养、创新实践、价值积累”的“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结合学生特点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工作成效突出、特色鲜明。

  学院将创新创业工作纳入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综合改革、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省优质校建设项目等工作部署,结合上级政府、教育部门相关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将开展双创教育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

  “我们在保证硬件设备质量的同时,全力抓好各项软件服务,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院产业管理处(创新创业中心)处长周先景说。

  据了解,近几年学院积极搭建创业信息、项目接介和服务平台,加大指导、支持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和实践模拟竞赛力度;同时,健全创新创业培训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工作;“第三,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创业孵化基地的服务功能,为入驻创业项目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基地的运行也更加规范,创业项目评估准入、财务管理、日常管理服务等规章制度日益完善,项目孵化成功率越来高”。

 

  全方位护航 做好“双创”保障工作

  为保证“双创”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双创”质量,学院从多方位入手,位“双创”工作提供保障。

  从组织架构来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六个工作机构,分头推进教学平台、孵化实践平台、教育平台、研究平台、文化建设平台、师资队伍建设平台的深化完善。学院层面统筹规划,各机构专人负责,制定方案与计划,部署落实具体任务,有效推进了工作开展。

  从硬件设备来看,学院4540万元,建设了10000㎡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为在校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实践平台,与市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合作共建潍坊市大学生创业创新园,为毕业10年以内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业场所和服务。另外,学院成立创新创业中心,完善创新创业基地服务功能,为入驻创业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

  “我们在这里创业,不仅有平台,学院还为我们建立了‘双创’导师库,有一百多名校内外导师组成指导团队为我们答疑解惑。”化工系2017级学生贾永胜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学院设立了创新创业专项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用于资助学生项目孵化和已落地项目运营及日常办公。对入驻基地的创业实体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及办公设施,三年免收水电费、卫生保洁、暖气费,提供免费创业培训,深受创业学生的好评。

  成果斐然 “双创”工作有实效

  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参观,“荣誉墙”“专利墙”令人印象深刻:“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双创先进工作单位”“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明教育基地”等多项全国类大奖占据了整面墙,数量之多、份量之重令人赞叹。

  “我们学校不仅拿的大奖多,在专利申报方面也是成效显著。”学院院长刘桂玉说。2013年,学院被省知识产权局授予“山东省知识产权优势单位”,是全省首位和唯一获此殊荣高职院校,以学生为主体,师生申请专利4612件,专利授权458件。“专利创新社团”“智慧物联俱乐部”荣获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

  在“双创”氛围的熏陶与切实支持下,学院近两年的“双创”先进典型层出不穷。2017届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业毕业生苑龙飞同学,在校期间申报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明专利1项,2016年创办“潍坊翔飞环保咨询有限公司”,从创新走向创业;毕业生张善阳,创办山东尚德服饰有限公司,公司通过6项权威认证,年营业收入1600余万元;物业管理专业生亓文才,创办南京启航物业管理公司和南京热信软件公司,年营业额800万元,荣获首届(2016)南京现代服务业十大新锐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做好教育教学的同时,学校还十分注重双创研究与成果培育和推广,《“全融合、全链条、全要素”创新创业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2018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引领同类领域改革;承担专项研究课题18项,发表论文22篇,走了同类院校的前列。

【责任编辑:许文秀】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