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名校名企,合作育人 走进潍坊职业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09:3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高职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企业健康发展的人才源泉。多年来,潍坊职业学院与众多行业企业践行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理念,以合作育人、合作发展为目标,实现校企深度融合,迈上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之路。其中机电工程学院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成为省内高职校企合作办学的成功案例,助力学院顺利入选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强强组合 搭建校企深度合作优质平台

  “现代学徒制”是通过学校、企业的深度合作与教师、师傅的联合传授,对学生实施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目前,现代学徒制已成为国际上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和主导模式。我们也已充分认识到现代学徒制的重要意义和价值。2015年起教育部即着力在全国深入推进“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随后山东省印发“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将这一工作全面推开。我院则以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为契机,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性合作项目。

  潍坊职业学院是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首批立项建设单位,山东省高等教育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山东省单独招生资格高校、山东省“3+2”分段培养本科生首批试点高校、山东省首批高等职业教育和技师教育合作培养试点学校。学院与歌尔公司的战略性合作,搭建起了校企深度合作的优质平台。

  深度融合 实现校企一体化育人

  学院与公司以人才共育为目标,通过深入实施“五个共建”,实现了校企一体化合作育人,培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充分满足了企业的人才需求,实现了校企生三方共赢。2016年,校企共建数控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项目被列为山东省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

  为了保障试点项目的顺利开展,企业相关人员与学院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共同制订了《潍坊职业学院-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数控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和开设课程的教学标准,公司根据人才需求规格,将企业标准、岗位标准等融入到试点班人才培养方案中。校企还共同签署了校企一体化办学协议,明确了校、企双方的责任。完善了校外实训基地的教学和管理制度。建立并完善了实习实训基地管理制度、共同制定了《数控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项目企业师傅聘任标准》《数控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项目考核奖惩制度》《数控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项目激励制度》,保证了校企一体化办学的顺利进行。

  根据校企共同制定的学徒制班遴选标准,采取校企共宣、学生自主报名、校企共同面试的方法双向选择,明确学生和员工双重身份,成立了由2016级数控技术班44名学徒组成的“现代学徒制”班级,并于2017年9月19日在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隆重的拜师仪式,拜师过程得到潍坊电视台直播潍坊等知名栏目的全程报道。

  根据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安排,学生将在企业完成部门通识类及安全知识和技能、专业类两大模块34个项目的学习任务,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一名企业合格技师所必须的技能本领,企业安排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每周为学生开设技术培训,配备专用培训室和先进的多媒体设备,为学生在企业的进步创造了良好条件。除此之外,学院项目负责老师还经常赴企业就学生工作生活情况与导师交流,并对项目合作的细节问题展开探讨。目前,44名学徒均在歌尔PMF-PPM事业部注塑中心重要岗位任职,学习工作情况良好,得到企业领导一致好评。

  学徒在企业参加学习培训

  根据公司与学院续签的战略合作协议,公司还正在与学院商谈,共同创办歌尔科技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在潍坊职业学院总体管理框架下,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原则,规划长远,办出特色,创新机制,共同发展。

  共赢发展 实现校企持久合作

  由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共同指导,双师协同,形成工学交替,知行合一的课堂教学形式。学校承担专业知识传授和技能训练,企业通过师带徒形式进行岗位技能训练。通过校企联动、校企共育,实现一体化育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企业文化深度融入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吸收企业文化营养,入企学生对企业的忠诚度显著提升,真正实现了留得住、用得上、发展快,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巨大帮助。

  在现代学徒制歌尔班总结座谈会上,潍坊职业学院相关领导老师、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以及现代学徒制班全体同学参加了座谈。同学们分享了在歌尔公司三个月来的感想和收获,从企业文化、生产技术、实习经验、生产需求等几方面总结了自己在歌尔学习生活的经历,也表达了对学校和企业领导辛勤付出的感激。通过企业学习经历,学生们增强了吃苦耐劳的意志和责任感,综合素质和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收获了人生的一笔财富,为以后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机电工程学院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基础上,潍坊职业学院拿出多个专业进行了现代学徒制试点,试点规模及试点专业不断扩大。近几年,潍坊职业学院建成了国邦学院、远成物流学院和福田汽车学院三个现代学徒制特色二级学院,形成了“省级试点项目引领、院级试点项目带动、重点专业积极跟进”的良好格局。学院在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建设基础上,梳理建设过程,总结建设经验,凝练建设特色,遴选数控技术、应用化工技术、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和电气自动化技术4个专业开展试点,并顺利入围,这是学院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成效的具体体现,也是开展优质校建设的又一项国家级标志性成果。2018年8月,潍坊职业学院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在“校-企-生”的互动中,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阶段性成果不断显现。企业导师希望能够在未来继续与同学携手为公司的发展贡献力量。潍坊职业学院借助企业平台高质量完成试点项目,形成校企合作的良性循环。相信在学院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在“校企深度合作”的理念指引下,现代学徒制项目必将继续深入推进,成为潍坊职业学院有效实施“产教融合、学岗融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现代化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实践。

【责任编辑:许文秀】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