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潍坊职业学院:“产教融合 学岗融通”人才培养模式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09:5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近年来,潍坊职业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实施 “产教融合、学岗融通”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良好的育人机制、鲜明的办学特色赢得了广泛赞誉。

  以机电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校企一体化办学为例。据麦可思公司调查数据显示,该专业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专业对口率超85%,企业对毕业生满意率连续三年超92%,高于全国示范校同类专业。其中,蔡辉、韩子坤同学获“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毕业生庄明明凭借“用手感觉到4微米误差”的绝活,获2017年潍坊市“富民兴潍”劳动奖章,入选第一批“潍坊工匠”。近三年该专业师生团队参加国家、省一类技能竞赛获一等奖14项、二等奖16项,尤其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自动化类项目获4项一等奖,在全国高校独树一帜。

  在十多年的探索实践中,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不断深化校企一体化办学体制机制,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校企一体化合作育人、合作发展。2013年与天瑞重工等区域龙头企业共同成立了潍坊市机电设备职教集团,依托该集团,形成行业企业专家参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顶岗实习、兼职教师聘用、合作研发等工作的运行机制与保障机制,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多年来,该专业与天瑞重工不断探索校企合作的新路径新模式,共建两个培养主体(学校与企业)、两个培养阵地(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双师队伍、共建校企一体特色课程等。深入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双方共同构建了“双主体、四阶段”现代学徒制实践教学体系,融入企业新技术、新标准,将生产与教学有机结合,把学生培养成实践技能强和职业素养高的准职业人。至今已顺利开办3个现代学徒制班,首批32名试点学子中有25名学员顺利通过考核进入企业成为员工。2018 年,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潍坊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自2006年开始招生,每年在校生约400余人。2012年列为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确定为潍坊市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列为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2018年入选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品牌专业群建设项目,通过深入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合作招生、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成为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的典范。

【责任编辑:许文秀】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