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第三届来华留学生孔孟文化节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11:28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10月29日,由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主办的第三届来华留学生孔孟文化节开幕,本届文化节的主题为“文化交流互鉴 共享‘一带一路’”。文化节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蒙古国、泰国等25个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领导以及来华国际学生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留学生100余名外国友人参加。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山东省教育厅、济宁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文化节开幕式。

开幕式上,首先,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教授致欢迎词。随后,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重大项目与活动处副处长贺蕾,山东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江雨,济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峰,俄罗斯彼尔姆国立人文师范大学校长康斯坦丁·埃戈罗夫,教育部中部三区职教中心副主任宋鹏·堪拍分别致辞。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学生楠枫代表留学生代表发言。

此次盛会也是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国际化办学取得进一步发展的见证。现场,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与俄罗斯彼尔姆国立人文师范大学签约,在合作办学、师生交流等方面分别达成一致,参加此次文化节的该校10名同学作为俄罗斯孔子六艺学堂的首批学生,将继续留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汉语、传统文化及专业技能方面的学习。两所高校的合作,将为培养出更多服务于两国政治、经济、文化交往的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与泰国中部三区职教中心、唐风汉语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三方共建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泰国分校“孔子六艺学堂”。同时,出席活动的领导为泰国“孔子六艺学堂”揭牌。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外教育交流过程中,积极建设推广“孔子六艺学堂”,把中国优秀职业教育成果输出到泰国,服务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助力中泰产能合作,培养适合“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幕式最后,由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艺术团及中外师生为来宾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近年来,山东理工学院不断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模式,与 65 所海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建有澳大利亚和泰国分校,海外孔子六艺学堂 5 所;着力实施人才国际化战略,组织师生国际交流上千人次;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断提质增量,各专业、各层次国际化办学项目在校生约 1500 人;留学生教育实现突破性进展,共有来自38个国家的留学生 256 人。该学院现为中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联盟副主席单位、山东省教育厅留学中心国际教育基地,先后入选“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和“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

为弘扬中华文化,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充分发挥地处儒家文化发源地的优势,于 2016 年发起举办来华留学生孔孟文化节。前两届文化节先后吸引了来自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泰国、蒙古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津巴布韦等 35 个国家的院校负责人和留学生共 300 余人次参加。文化节的连续举办,为中外青年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学生搭建起了文化交流的平台和友谊的桥梁,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和民心互通等方面贡献了力量,在促进中外院校合作、 推动中国特色职业教育“走出去”等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中外文化互通共荣,将来华留学生孔孟文化节打造成为中外人文交流活动品牌和高水平的中外教育交流平台,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协调整合多方资源,举办第三届来华留学生孔孟文化节。据了解,今年的文化节活动主办方还将组织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报告会、中国传统文化培训、职业教育培训、孔孟故里游学、“在理工遇见世界”国际周等系列活动,让留学生、外国来宾更深入地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贡献力量。(记者路时川 杨涛 刘冠峰 通讯员 郭强 庄子帆)

【责任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