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走上讲台:用四中全会精神激励青年学子 争做新时代栋梁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4日16:3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克勤走上思政课讲台。学校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  通讯员陈凌)朴实的语言、生动的党课、高校领导与师生的互动,青年学子与教师的交流……11月24日,记者从湖北工业大学了解到,本月21日,该校党委书记李克勤走上思政课讲台,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与青年未来”这个主题,为大学生未来30年的成长,画了一幅图,开了“一剂方”,用四中全会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的骨干和栋梁。

最好年华要与国家发展进步融合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克勤。学校供图

“四中全会的召开,与你们的关系太大了!”李克勤语重心长地说,“希望这堂课后,大家不仅能了解四中全会,更能深刻认识我们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而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发展进步融合起来。”

十九届四中全会为什么在10月底召开?为什么选择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这个主题?作为学校四中全会宣讲团成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敖廷华登上讲台助讲。敖部长介绍,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时代改革开放如何保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让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有很多关系需要进行梳理;今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四中全会是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聚焦重大主题和根本问题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敖廷华向同学们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和重大意义。

李克勤书记现场互动说,四中全会聚焦制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将影响中国未来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它确定的目标和有关的战略布局,跨度到本世纪中叶,正是大学生的成长工作期。因此,新时代的青年是幸运的,是幸福的,也是肩负时代责任的,国家民族的发展规划,也是青年的人生发展规划,新时代青年要把最好的年华与国家民族发展融合起来,走好人生路。

中国发展靠什么保驾护航?

湖北工业大学学子认真听思政课。学校供图

“40多项国际、国内第一,13项关键建设指标全部达到世界一流……这种中国速度背后是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作为助讲人,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组组数据对比,以及杰出校友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四中全会总结凝练的13个“坚持”正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所在。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如何从中国之制到中国之治?助讲人、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志玲为同学们解读了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她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为例,通过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和一部部热播影片,显示了文化自信是发展的动力,阐述了发挥制度优势应该体现的价值导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强老师以自己10年间几次境外出行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多在国内走走,再到国外看看,一定会和她一样感叹,中国的发展足以让我们树立自信。万华炜老师从学术角度回答了制度比较应有的科学研究方法。他说,制度比较最根本的方法是实践检验法和人民群众的共识与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彰显了党和人民高度的制度自觉、制度自信、制度自强,当代大学生应该有鲜明的制度意识。

实现中国梦 需要骨干和栋梁

“十九届四中全会,画出的不仅是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间表、路线图,也是当代青年成长的路线图。”李克勤说,“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将在你们手中完成,四中全会与青年未来密切相关,你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

新时代青年该怎么做?李克勤引古论今、联系实际,从三个层面为大学生的成长开了“一剂方”。李克勤说,中国精神的特质就是爱国、奋斗,作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人,首先必须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湖工大学生必须具备四个特质: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人文情怀、实践能力。同时,李书记勉励青年学子要练好本领,强健身体,健全人格,坚持奋斗,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整堂课分为课程导语、专家讲述、师生互动和课堂小结四个部分,环环相扣,主讲人李克勤不时与学生互动,课堂气氛热烈,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不同专家不同角度的讲述,也带给了同学们别样的体验。

大一新生汪盛威说,通过李书记和各位老师的讲解,第一次全面了解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十三个坚持和完善”是什么,有什么样的意义和时代价值,原来这些并不是纸上的论述,而是切切实实融入在我们每个大学生的生活中的。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