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大博士生与逆行者同行 服务在鄂医务人员子女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23:2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齐一璇)“不到48小时3个500人QQ群全部报满”“线上服务推广到全国援鄂医疗队”……3月4日,记者获悉,一项“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关爱行动正在武汉大学热烈开展。

这项行动的发起者是该校2017级财政学博士研究生陈曾。他曾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首批5A级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超过5000小时。

志愿服务有心人  用教育力量组织志愿者抗疫

“在一次咨询捐赠物资是否符合标准的电话中,医生提到孩子在家好久没人管了。”疫情发生后,陈曾第一时间加入武汉大学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在志愿服务对接中,医务人员随口说的一句话引起陈曾的注意:“我赶紧向在医院工作的姑姑咨询情况,发现遇到这个问题的医务不在少数。”

赴新疆支教的经历,让陈曾想到可以发动志愿者们帮一线医务人员的孩子辅导功课。他迅速将这个想法汇报学校,得到大力支持。

新疆支教为学生答疑。学校供图

他立即和突击队中几位曾经一同战斗在军运会志愿服务一线的小伙伴成立了筹备组,启动武汉大学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关爱行动。

“首批志愿者招募前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两天时间里,从招募方式、报名条件到服务内容我们进行了谋划和全面考虑,服务内容被确定为线上学业辅导、亲情陪护、心理疏导等几方面。”

一晚完成两万余信息匹配  志愿辅导保量保质

2月11日晚,青春珞珈、WHU青年志愿者协会、武汉大学学生会、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发出首批志愿者招募通知,不到48小时3个500人QQ群全部报满。

“首批报名的志愿者就超过了2000人。我们通过平时表现和学习成绩加以审核,招募第一批志愿者990人,涵盖本硕博不同层次学生,其中党团员比例为98.08%,90后占比99.60%,00后占比47.47%。”

于此同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口腔医院、校医院等武汉大学附属医院作为首批试点,也开始了医务人员需求征集。

志愿者报名表中的政治面貌、学习成绩、性别、专业、学习阶段、高考地、高考成绩、意向服务对象、意向服务科目、意向服务时间、教学支教经历、志愿服务经历、学生干部履历等情况被整理为27141条信息,与1730条医务家庭需求信息在一个晚上完成对接。

连续工作24小时。学校供图

科学辅导武大标准  首创“五个一”在线教育模式

对于匹配好的线上服务志愿者,陈曾和管理团队一起探索出更好的模式。他们将志愿者分为小学低、中、高年级以及初中、高中等五个组别,按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科目建立备课单元,同时开设德语、日语等个性化科目。

同时,他们还借力附属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和教育行业校友力量,根据义务教育阶段教书育人规律,首创“五个一”辅导方案,即“一个小组对接一个家庭”“一人一计划”“一科一备课”“一日一反馈”“同读一本书”。

陈曾说:“一人一计划,为每个孩子制定短期服务计划和长期学习计划,把课业辅导答疑和学习习惯养成相结合。同读一本书既是学习交流,又是亲情陪护,志愿者的心理辅导也可以由此开展。”

陈曾进行数学函数在线辅导。学校供图

最初的志愿服务以武汉大学附属医院为试点,后与武汉团市委合作,扩大至全市各医院。目前,已上岗的志愿者为全市100多家医院的556个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服务。现志愿服务进一步扩大至援鄂医疗团队,通过审核的志愿者数量也增加到1549名,后续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他说:“我在学习强国上看到这样一段话:你要读武汉大学对不对?你一直都喜欢武汉大学。武汉现在生病了,如果我不去治疗他,将来你就没有学校可以去读了。”这段安徽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合肥京东方医院护士周国红对12岁的女儿陈彦然说的话,是对武大团员服务医务人员子女的最好激励。

陈曾还将武大经验复制推广,组织武汉大学等11所高校返乡大学生与家乡宜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青团宜都市委员会、宜都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发起了“为宜都市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辅导”志愿服务。他说,扎根中国大地,做好志愿服务,是他们共同的追求。

武汉大学“星星和光”项目获得湖北省首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学校供图

“武汉大学历来注重志愿服务文化培育。武大的志愿者们把为社会服务当初心,每一个武大志愿者的初心都是在这种氛围中熏陶出来的。我们在新疆支教时常开玩笑:支教虽苦,想想长征两万五!我们希望在这场战疫中,能与全国的青年大学生一起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化为一节节高质量的线上辅导课程。”陈曾说出了一名武大志愿人的初心。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