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汉出版社召开主题出版研讨会 让主题出版工作更“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10:2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武汉出版社召开主题出版研讨会。记者黄培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培 通讯员管一凡)4月9日上午,武汉出版社主题出版研讨会在武汉会议中心召开。研讨会从“主题出版的价值”“如何做好主题出版”“汉版优秀主题图书策划案例点评”等方面开展集中研讨,并展示了武汉出版社“十三五”期间部分主题出版图书。

弘扬新时代主旋律 出版“叫好、叫座”图书

“希望武汉出版社能够优布局,勤联络,铸精品,广传播,致力于政治性、时代性、可读性的统一,努力打造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主题出版图书,也恳请各位专家学者为武汉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天勇在会上提出号召。

吴天勇介绍,“十三五”期间,武汉出版社主题出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武汉出版社的主题图书,既能体现新时代的主旋律,又能适应大武汉城市文化宣传和国际文化传播的需要。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出版界要继续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主题出版工作。

紧跟时代发展需求 让主题出版工作更“接地气”

“主题出版关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关乎国家文化安全。”研讨会上,武汉出版社总编辑邹德清介绍了主题出版工作相关情况,“做好主题出版,既是出版人必须自觉担当的政治使命、政治责任,也是我们感受时代脉搏、紧跟时代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有较强的政治敏锐,不断发现主题出版选题;要超前谋划,超前运作;以精品出版为导向,真正打造优秀出版物;用好全民读书月等活动平台,做好阅读推广和发行,使出版物真正落地。”

武汉出版社出版图书展示。通讯员供图

邹德清介绍,“十三五”期间,武汉出版社紧扣时代大主题、大脉络,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在主题出版领域不断探索深耕,围绕 “宣传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相继策划出版了《初心——中国共产党诞生记》、《众志成城——武汉战“疫”记》、《武汉城市简史》等优秀主题图书,先后4次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践行了武汉出版社“为时代发声,为城市立传,为读者增福祉”的出版理念和办社宗旨。

坚持守正创新 用创新思维做强主题出版

与会专家们也纷纷发表了看法,大家认为武汉人文历史资源丰富,为主题出版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武汉出版社要充分挖掘城市历史文化,在主题出版方面守正创新,结合时代特色和人民文化生活需求,立足武汉,放眼世界,进一步做好主题出版工作。专家们还结合主题图书策划案例,介绍了武汉出版社在主题图书选题策划、宣传推广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就相关选题与武汉出版社达成合作意向。

武汉出版社出版图书展示。通讯员供图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介绍,主题出版大有可为,出版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自觉,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抓手,以内容为中心,遵循出版规律,提前谋划、提前布局,将中国优秀科研成果、先进文化理念传播到全世界,用创新思维做强做亮做好主题出版,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据了解,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树林,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天勇,武汉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专家杨卫东、赵瑞泰、田子渝、涂文学、江畅、向德平、祝捷等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