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品味舌尖上的“楚菜” 湖北经济学院向世界推介湖北“楚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11:1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湖北经济学院向世界推介湖北“楚菜”。记者何鹏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晁悦)4月12日下午,湖北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联合湖北楚菜研究院和汉语国际推广中华饮食文化培训基地,开展了“面向世界 推介湖北——品味舌尖上的楚菜”活动,向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华留学生推介“楚菜”。

湖北经济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兼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虹。记者何鹏 摄

“今天下午,正值中国外交部向世界推介湖北,我们学院也很荣幸邀请到楚菜研究院的三位大师向大家展示‘楚菜’的高超技术和美味,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楚菜’了解湖北的美,同时把这份美带给各位家乡的朋友和家人,把湖北的美味传递给世界。”湖北经济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兼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虹向参与活动的留学生们道出美好祝愿。

湖北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湖北楚菜研究院特邀研究员童振中。记者何鹏 摄

湖北经济学院副教授、湖北楚菜研究院研究员高琼。记者何鹏 摄

湖北楚菜研究院研究员沈思静。记者何鹏 摄

活动现场,湖北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湖北楚菜研究院特邀研究员童振中,向大家展示了油焖潜江小龙虾、五味熏鱼方的烹饪方法;湖北经济学院副教授、湖北楚菜研究院研究员高琼现场展示了武汉热干面、孝感糊米酒的制作;湖北楚菜研究院研究员沈思静现场展示了快速整鸡取料。

“‘鱼米之乡、蒸煨擅长、鲜香为本、融和四方’,我们‘楚菜’的精髓用这16个字可以完美的诠释。”童振中道出了“楚菜”的精髓所在。

汉语国际推广中华饮食文化培训基地副主任夏保国。记者何鹏 摄

“如果你要和一个陌生的中国人打开话匣子,你可以用‘吃了吗’问候他;如果你想提升和恋人的之间的关系水平,请她吃中国大餐;如果你想在中国达成生意,就请你的生意伙伴吃一顿,这叫‘中国式饭局’。湖北的厨师善于做鱼,中国人有句俗话,吃鱼能够使人聪明。”汉语国际推广中华饮食文化培训基地副主任夏保国向广大留学生们介绍中国饮食文化和楚菜文化。

留学生们现场品尝小龙虾。记者何鹏 摄

留学生们现场品尝热干面。记者何鹏 摄

各国的留学生们还现场品尝了小龙虾、热干面、莲藕排骨汤,大家赞不绝口。在楚菜制作展示的间隙,湖北经济学院国际学生乔丹讲述了武汉抗疫期间的所见所闻,向大家推介湖北。湖北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费春桃对参与活动的留学生和嘉宾们表示欢迎和感谢。

湖北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费春桃。记者何鹏 摄

湖北经济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张进军介绍,希望通过当天下午的活动,以推介湖北“楚菜”为契机,讲好湖北故事,向国际学生传播荆楚文化,展示湖北和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人们幸福安康的“精气神”。

湖北经济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张进军。记者何鹏 摄

据了解,“楚菜”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风味特色鲜明。2018年,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将湖北菜简称统一规范为“楚菜”,其目的是打造“楚菜”万亿产业。湖北经济学院楚菜研究院在邹志平大师的带领下,为楚菜产业振兴做出了巨大贡献。

参与活动留学生和嘉宾合影。记者何鹏 摄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