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汉小学退休工会主席何桂珍:以爱为灯,照亮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15:3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何桂珍,武汉小学退休工会主席,从1973年至2006年,她始终扎根在武汉小学,贯彻自强自立的精神,终身学习,无私奉献。“我的教育初心就是责任与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亮点,做出特色。”三十多年辛勤耕耘的光阴,正是何桂珍交给武汉小学最好的答卷。】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实习生卢娜)“来到武汉小学,就逐渐爱上了它,我全部的青春都献给了学校。”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对武汉小学高级教师何桂珍的采访中,她真挚地谈起了自己对学校的热爱与奉献。

勤勤恳恳 用温暖的爱照亮他人

1973年,何桂珍来到武汉小学任职体育老师。在日复一日的教学与工作中,学校自立自强的精神、温暖如家的氛围感染并激励着她,何桂珍因此真正爱上了武汉小学。三十余年来,她深深扎根在这里,从体育老师,到班主任,到大队辅导员、再到工会主席,一路勤奋耕耘,一生兢兢业业。

武汉小学退休工会主席何桂珍。记者何鹏 摄

谈起当年的往事时,何桂珍表示与陈校长之间的一次小插曲令她印象深刻,当时她作为大队辅导员负责管理学生小喇叭广播站,某次学生不小心损坏了广播器材,陈校长因此批评她,在道歉后,她耿直地回应校长说:“培养学生、锻炼学生要允许他们犯错误。”即便有些不愉快,她与校长也并未产生隔阂,相反的,之后校长还主动推荐她入党。武汉小学校风优良,领导始终公平公正、宽和大度,真诚待人,这让何桂珍倍感温暖。

在感受这份温暖的同时,何桂珍也积极将其传递下去。认真负责的她不可避免地与其他老师产生了一些矛盾,但她从不计较,宽容以待。曾跟她有过冲突的周老师经济困难,何桂珍不计前嫌,主动提出应该给她评福利补助。

此外,何桂珍还设身处地为老师们着想。老师们平日忙于教学,缺乏锻炼,何桂珍关心他们的身体素质,想方设法激励老师参加锻炼活动。“他们跟我相处的时间长了,还是觉得我好。”何桂珍笑着说。

终身学习 做一颗无私奉献的“螺丝钉”

何桂珍特别重视并喜欢雷锋精神,“我们应该学习雷锋精神,做一颗无私奉献的螺丝钉。”她始终不断学习与突破,同时又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何桂珍一直怀着这样的信念,雷锋精神在她身上也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何桂珍刚退休时工薪改革,许多老师的薪水都提升了,但她不在乎:“钱够用就行了,雷锋可把他所有的钱都捐给别人了。”为学校采购物资时,何桂珍如实开价,力求为学校节省经费,采购途中的伙食费全由她自费,交通费也从不找学校报销。在她看来,为学校做贡献是出于自己的本心,这就足够了。

武汉小学退休工会主席何桂珍。记者何鹏 摄

退休之后的何桂珍担任了退休教师组组长,她的技能十分丰富,既会拍摄,又会编排,同时她还在南湖老年大学做班长,不仅自己坚持终生学习,还鼓励大家挤时间学习。别人讶于她对学习的热情,问她多少岁了,71岁的她会玩笑地回答道:“我17岁!”

以身作责 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无论身处什么岗位,何桂珍都以武汉小学的精神为引导,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感,力求完美。

学校的精神是自强自立,为了将这种精神贯彻并落实到教学实践当中,何桂珍带领学校大队干部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活动——在操场上分批次教五六年级的学生们洗头,她用这种贴切生活的教学实践活动真正地让孩子们学会了自强自立。除此之外,何桂珍精心组织了学雷锋活动,教育学生从生活点滴做起,力行节俭。

“我做什么都把它当成一种责任在做,当成一种任务在做。”何桂珍以身作责,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爱为灯,肩负责任与担当,将雷锋精神与学校精神熔铸于每一份平凡的工作。”这是为武汉小学奉献一生的何桂珍所坚守的初心。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