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汉小学退休教师刘可芳:劳动不计报酬,工作不讲条件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15:2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刘可芳,武汉小学退休教师,1960年师范毕业后凭借优异成绩留校工作,次年调入武汉小学,20年数学老师和15年教导主任的经历让她对武汉小学产生了深厚的情结,“这么多年来,不管在哪个岗位,我都积极走在前面。”富有事业心的她对待工作从来都是恪尽职守。】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实习生赵艺凡)“这么多年来,不管在哪个岗位,我都积极走在前面。”近日,武汉小学退休教师刘可芳在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讲述自己始终保持的工作态度。

扎根基层,前辈的教诲督促成长

1960年,刘可芳从师范院校毕业后,凭借在校期间的优异成绩获得了留校教学的机会。次年,她因为工作调动进入武汉小学担任数学老师。

武汉小学退休教师刘可芳。记者何鹏 摄

“刚开始的时候,没经验,学生不一定听我的。”那段时间,刘可芳跟随学校的班主任们上课,学习他们如何管理学生纪律。很快,她学会了维持课堂纪律,课堂质量得到提升,同时她也学会了如何与学生沟通,“能够与学生打成一片。”

“当时我们的刘校长对我影响非常大,刘校长业务能力强,会跟人沟通,能调动我们教师员工的积极性。教师的思想觉悟要高,我当时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初来工作的刘可芳受到刘校长的影响,对教学工作充满了热情,也对入党产生了极大的向往。“入校时我就从基层做起,跟着老教师们学习,不断积累自己的经验。”刘可芳说,这些工作经验也为后来她担任教导主任打下了基础。

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学校建设

“当时我带五六年级的毕业班,要抓成绩,我就带头利用放学时间给有漏洞的学生进行补课,找一个安静的楼梯角落就能开始讲,其他老师也像我一样运用放学时间查缺补漏。”为了让学生成绩有整体的提升,刘可芳注重班级、个人一起抓,既在班级讲课,也会利用课余时间给存在问题的学生单独辅导。“后来,我成为了学校的数学组组长,我就带领我们小组一起备课、互相听课、查缺补漏,还获得了武汉市教委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呢。”

武汉小学退休教师刘可芳。记者何鹏 摄

刘可芳笑谈:“我还做过我们学校的团支部书记,一般团员满二十八岁时退团,就因为我的这个工作,很多年都没有让我退团。”作为团支部书记,刘可芳坚持与其他师生谈心交心,为团员作思想工作,也在学校中树立了一定的威信。

“刘校长看中我工作踏实认真,也深受家长欢迎,80年的时候把我调去当教导主任,这一当就是15年。”教务处的工作繁杂而重要,既要进行课程安排,也要注重思想管理,成为教导主任的刘可芳比之前更加忙碌,“当时很多家务都是我丈夫做的,我把精力都投放到学校,以校为家。”

以身作则,赢得周围同事的敬重

身为教导主任,刘可芳付出了很多精力在考勤管理上。“当教导主任以后,我首先带头,每天提前半小时站在学校门口,他们也不会再迟到。”刘可芳还依据课程表,时常亲自检查老师们的到岗情况,“虽然检查很严格,但我的工作方法是以理服人,从正面去引导他,所以我跟老师们相处得一向很融洽。”

担任团支部书记时积累的群众基础也为刘可芳的管理工作提供了便利,“我安排的工作,老师们都积极执行。如果哪位老师请假缺勤了,我就让教员组的老师们互相代一下课,这些老师的觉悟都很高,很支持我的工作。”

武汉小学退休教师刘可芳。学校供图

退休后,刘可芳有时也会回学校看看,“学校的领导和年轻的老师们都很尊重我,对我很热情。周围人的尊重认可,领导的关怀,同事的关心,这些就让我感觉很满足、很幸福了。”

谈起对本职工作的看法,刘可芳讲到:“党和国家曾经培养我,给予我非常多的帮助,我很感激。为党和国家作贡献,为教育事业作贡献,这样才活出了我人生的意义。”

刘可芳始终认为,“劳动不计报酬,工作不讲条件,到哪里工作,就要在哪里干出成绩来。”她严谨的工作态度,不仅感染了身边的同事,还影响着武汉小学一代代的青年教师。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