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让党旗高扬在抗疫一线 江汉教育人疫情防控再出师!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17:5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宋骥)“人民教师必不负人民重托!”在2021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批批江汉教育人在鲜红的党旗下,昂扬出师,冲锋在前,用“身教力行”诠释着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

党员先锋亮本色——江汉区华苑小学田秋云

“我们要克服各种困难,齐心协力,保人民平安。”刚刚生病初愈的江汉区华苑小学校长田秋云决定结束恢复观察。她连夜召集班子成员,号召全体教职工、学校党员、积极分子迅速行动起来,组建了华苑小学防疫志愿突击队。由于学校对口下沉华苑社区,田秋云带队支援华苑社区,参与居民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

在接到上级要求学校迅速支援到常四社区协助居民核酸检测的任务后,田秋云闻令而动,召集学校下沉社区突击队员们再次迅速集结到位,赶赴常四社区协助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为社区顺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醒目的“红马甲”——江汉区北湖小学志愿团队

2020年大年初二,北湖小学聂鹏同志挺身而出,首批奔赴江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550多天后,聂鹏和谢超文、吴俊、熊威等四位男老师再批“战甲”,连续作战多个社区街道防疫一线。在接到上级任务后,他们又紧急驰援到汉口火车站夜班旅客登记排查的队伍中。汉口火车站人员流动频繁,而且是城际跨越的重要枢纽,也是这一次堵住疫情输入、切断疫情省内传播的重要关口。

当夜幕降临,首次送饭的同事一眼就找到了他们,“这么多人,你怎么一下就找到了我们?”“因为我看见了党旗,看见了你们的‘红马甲’!”

引领后浪的前浪——武汉市第十九中学钱林

她热心快肠,助人为乐,志愿献血处有她,慰问孤寡时有她,援助灾区时也有她……作为武汉市第十九中学工会主席的钱林 ,每次志愿服务都冲在最前面。

本次党员教师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工作,钱林再次主动请缨。“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师,在疫情之时就应该冲在前面,不谈经验,也能和年轻党员教师在一起,帮帮忙,出出主意。”8月3日起至今,钱林和10余名青年党员多轮次转战多个社区。当遇到突发情况,有的青年教师因小区封控无法到岗,她又是主动顶上,身体力行当好“革命一砖”,在青年党员中树立党员先锋的模范。

“全时空战士”——武汉市旅游学校张默

在江汉区玉兰里社区里,武汉市旅游学校张默日以继夜协助核酸检测数据录入,交班却不下岗,放下键盘,他又穿上红马甲,投入到现场秩序维护和登记咨询工作中。

当学校任务完成后,他又马不停蹄赶往居住地汉阳区华园社区,通过电话和入户开展疫情排查工作。“我的妻子是市肺科医院检验科的检验技师,每天工作至少15小时,看着她的辛劳,她就是我的标杆,我能做的就是加入战疫,全力以赴,争取早日胜利!”张默用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

日夜相继的细心人——武汉市第二十八中学沈峰

8月4日清晨,武汉市第二十八中学沈峰老师就赶到学校,配合社区的同志紧锣密鼓地搭建帐篷,打开等候室进行通风,再将空调温度调低降温,以确保医护人员能在相对舒适点环境下工作。

这次核酸检测的时间紧,要求高,检测结束已是第二天的凌晨,等其他工作人员全部离场后,他又留在最后,逐一清理好相关物品,组织完成消杀工作,最后关闭电源,确保校园平安后才离开学校。几个小时后,他又第一个来到学校,带着笑容、能量满满地投入到核酸检测组织工作中……用同事的话说,“沈峰是在跟太阳拼热情,与时间抢速度。”

一起打败病毒小怪兽——江汉区童梦幼儿园高杏

在下沉值守期间,江汉区童梦幼儿园副园长高杏年仅五岁的儿子因呼吸道感染引发肺炎高烧,接连几天都在医院输液治疗。虽然满怀对儿子的不舍和歉疚,但她却始终模范带头、不折不扣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当孩子在电话里用期盼的语气呼唤:“妈妈,你在哪里啊,我生病了在医院,你快点来陪我吧!”高杏却用轻柔且坚定的语气回复道:“妈妈正在跟病毒怪兽打仗,相信你也是坚强的小勇士,也能战胜病毒,等晚上妈妈回来跟你讲故事。”夜色中,高杏回到家,推开房门,孩子已沉沉睡去……

“我不怕晚,不怕黑”——江汉区盼盼幼儿园罗曼

“大爷,您别忘记戴口罩哟。”“这位奶奶,我给您测一下体温。”“天太热了,您坐着等,不着急。”江汉区盼盼幼儿园罗曼正耐心地叮嘱群众佩戴口罩,先扫码再检测,有序完成核酸检测。

下沉天门墩社区,罗曼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放在心中,她主动要求排最热的班、最晚的班。有人开玩笑说:“一个女同志,还这么拼命。”罗曼说:“我不怕晚,不怕黑,还有那么多白大褂和红马甲陪着我呢!作为党员,必须站在最前面!”

预备队也是先锋队——江汉区清芬路小学钱丽

“邹书记,您放心,我保证明天准时到位”,8月4日晚,清芬路小学钱丽接到了学校党组织的通知,安排她参与这次学校对口社区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作为预备党员的她爽快答应,没有丝毫犹豫。

第二天一大早,钱丽就来提前来到社区值守点,立马投入现场核酸检测准备工作中,当同事们到来时,她已经汗流浃背。“预备队也是先锋队,我是预备党员,我应该冲锋在前。”钱丽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预备先锋队”。

先锋中学出“先锋”——武汉市先锋中学乐球

以先锋命名的学校,有一种“先锋精神”。在协助社区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武汉市先锋中学又冲在前列。为了确保做到检测不漏一人,应检尽检,武汉先锋中学副校长乐球协同医护人员以及社区工作者,为马场社区高龄老人和不便出门的残疾人士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

由于在武汉老城区生活多年,乐球对街坊邻里的老人家有一种浓厚的亲和力,几句暖心话就消除了老人们的紧张情绪。从清晨到深夜,争分夺秒,全力以赴。3天时间,武汉先锋中学的先锋党员教师们协助马场社区完成了近9000位居民核酸检测任务,筑牢守护群众健康安全的坚实屏障。

“办法总比困难多!”——江汉区振兴幼儿园罗丹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振兴幼儿园罗丹副园长近期说得最多的话,下沉社区以来,她克服困难,勤于思考,有效统筹,全心投入复兴村社区核酸检测。

检测点需要物资,她马上从幼儿园调配支援;老人手机扫码不熟,她准备了最简单的操作提示;家长带孩子检测,她又发挥专长,亲切地陪伴孩子……为了提高效率,避免人员聚焦,她制作了很多小卡片,帮老年居民提前登记相关信息,加快电脑录入节奏。办法总比困难多,罗丹的办法就是奉献。

这个生日有意义——江汉区北湖幼儿园林彬

北湖幼儿园教师林彬今年的生日是从清晨七点的志愿服务开始的。“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同样也是一名有经验的志愿者,参加这次的社区核酸检测,我责无旁贷。能够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行动证明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夏日炎炎,她的汗水一次次浸湿了衣裳,这名平时“爱美”的女教师,把湿漉漉的头发往后一撸,又开始为居民讲解扫码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林彬老师的丈夫是一名医生,也在一线坚守。“生日快乐!”一条充满温情的短信祝福来自于丈夫,“谢谢,我很快乐,和你并肩作战,这个生日很有意义!”

细心的“铁人”胡姐姐——江汉区邬家墩小学胡耀东

清晨五点半,江汉区邬家墩小学胡耀东老师来到社区,她的手上正提着为同行的几位下沉同事准备好的早餐,作为下沉队伍中的大姐,她总是在工作和生活上都细心照顾每个人。

烈日下,胡耀东穿上红马甲,帮助老年人扫码,优先安排孕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进入绿色通道做核酸检测,一上午的调解、维持秩序,耐心解释、细心安排、用心做事。夜幕降临,她又开始一家家打电话回访,作为财务人员的她,始终坚持“严谨、全面、详尽、彻底”的原则认真排查。整个暑期一天未休,大家都称赞她“铁人胡姐姐”,

“组织需要,我就来!”——江汉区晶晶幼儿园陈伟

“我明年就要退休了,我要珍惜并做好组织安排的每一项工作。”作为江汉区晶晶幼儿园年龄最大的党员,接到任务后,她第一时间下沉西桥社区协助做好居民核酸检测工作。

陈伟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特长,协助社区调整核酸检测防晒蓬,对社区年龄较大的老年人员、体弱居民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提醒小区居民提前扫码,缩短核酸检测等候时长。不论烈日当空,还是繁星满天,不变的是她坚守的信念和服务群众的热情。

“同志们,我回来啦!”——江汉区华中里小学段曦

8月5日早上,江汉区华中里小学段曦接到了学校领导的电话,当得知段老师在老家带四岁孩子休假时,校领导略有迟疑,细心的段曦主动问道“是不是需要我参与下沉?我明天就回来!”

段曦随即踏上了返汉的归途。“同志们,我回来啦!”下午两点,段曦老师站在了同事们的面前。晚上,在和家人的视频中,她告诉孩子“妈妈先回来把病毒赶走,早日接你回来!”

“让我先去吧,这里我熟悉!”——红苗幼儿园王莉

“上门让我先去吧,我对东民社区的情况比较熟悉,你们新来的不熟!你们守好社区卡口。”红苗幼儿园党支部书记王莉正部署着工作。但红苗幼儿园的干部教师们心里都清楚,王书记说她对情况熟,其实是把最累的工作留给了自己。

东民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外来人口及租住的居民较多,情况较为复杂,王莉和社区工作人员对长期居家老人、外地流动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拉网式排查。从早到晚,她徒步奔走各个楼层,走街串巷,耐心地协助医疗人员上门为年长体弱多病的老街坊们检测核酸。

里里外外一把好手——武汉市第七十一中学廖慧君

从家里到社区,从线下到线上。这是武汉市第七十一中学副校长廖慧君8月3日至今的轨迹。她每天一早6点前就赶到下沉核酸监测点场值守,一干就到了晚上9点,出现了轻微中暑症状也只是喝瓶水、吃几粒人丹就继续工作,多年管理经验,让她在现场组织井井有条……

回家后廖慧君简单收拾一下家中事务,又继续工作到第二天凌晨,完成学校教职员工、学生核酸检测统计网络上报、师生在汉情况排查统计汇总等工作。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锻造出廖慧君同志这里里外外的一把好手。

若有令,召必回!在江汉区这片沃土上,江汉教育人不仅能滋兰树慧、教书育人,也能厉兵秣马、冲锋在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江汉教育志愿者们下沉战“疫”的故事时刻激励着每一位江汉教育人。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