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中南民族大学毕业生张楚涵:在隔离点完成入职“首秀”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16:2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通讯员梁任晖 冉俊漫)“还没进太平镇政府的大门就上了防疫一线。”近日,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2021届毕业生张楚涵作为一名选调生,在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吉首市太平镇正式上岗。他就职的第一站,是一个疫情防控隔离点。

“很懵,既激动又忐忑,但我明白,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肩上就有了责任。”在经过短暂的入职培训后,张楚涵迅速地调整好心态,并进入了工作状态。回想起第一次值夜勤的场景时,张楚涵仍记忆犹新,“玻璃大门上的感应器早已关闭,门上贴着‘无关人员禁止进入’的标语,大厅拉着隔离带,里面还有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为了摆脱困倦,张楚涵绕着隔离点走了好几圈,喝完了提前准备好的功能饮料,总算在与睡意的不断斗争中完成了第一天的执勤任务。


张楚涵工作中。通讯员供图

张楚涵的工作时间是零点到上午九点,负责的工作包括执勤、了解隔离人员诉求、信息收集整理和上报、为隔离人员配送早餐等。第一次配送早餐时,因为隔离人员的作息时间不同,加之不了解他们的口味和食量,在配送过程中,张楚涵感觉“像打了一场乱仗一样”,花费两个多小时才完成。

为提高送餐效率,张楚涵从医生那里了解到了隔离人员的相关信息,并在送餐时隔着门板耐心询问他们的作息时间和饮食习惯,制成用餐情况表,方便送餐。“6楼的龙大爷肠胃不好,饭菜得清淡松软一些;7楼有两个小朋友,送餐时可以给他们带些小玩具和书;8楼的杨爷爷夫妻年纪大了,每餐前需电话确认一下是否取餐……”短短几天,张楚涵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就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好几页。

“除此之外,信息核准的工作也同样重要。”张楚涵回忆起有一天下午,因自己未及时在微信群中看到医生对隔离人员房间的调整,而没有修改好送餐表格,造成送餐人员多花了一个小时完成任务。“再简单的工作都马虎不得,一定得细心细心再细心。”

张楚涵与其他工作人员合影。通讯员供图

有了这样的觉悟和意识,张楚涵在每天的工作结束后都会静下心来,总结反思,他的工作也在一步步的熟练和改进中走向正轨。从刚来时穿脱防护服需要十几分钟、晚上睡觉往床上一躺便腰酸背痛的不适,到五分钟之内将防护服穿脱自如、床上一躺便能快速入睡的适应,张楚涵努力克服困难,用心服务群众,也因此收获到了许多肯定。

配送早餐时收到写有“辛苦了”还画有爱心的纸巾、隔离人员在离开隔离点时评价张楚涵“负责又有耐心”、小朋友对张楚涵表示“大哥哥,谢谢你!疫情结束后,邀请你来我家玩”……回忆起那些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时,张楚涵笑得很满足。

8月17日,隔离任务圆满结束。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后,张楚涵也即将踏上新的工作岗位。经历过此番历练,张楚涵完成了从学生到基层干部的身份转变,并收获满满:“这一次与新冠病毒作近距离斗争,为隔离群众服务,我深深意识到‘金奖银奖不如人民的夸奖’。”

谈及未来的愿景时,张楚涵表示,自己出生于湖南湘西,从小对基层怀有深厚的感情。如今他不仅成为了一名基层干部,更是一名预备党员,在群众工作中需冲在最前面,大力发扬党员干部团结协作精神,努力提升工作执行力,锤炼坚忍意志,强化责任担当,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