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身教力行”强教学 江汉教育人坚守教师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10:4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宋骥)“人民教师必不负人民重托!”一批批江汉教育人深耕教育一线,用“身教力行”诠释着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年级管理挑重任 教书育人相统一

“我热爱教育事业,更热爱我的学生,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要认真履行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始终践行‘立德树人’的理念。”张旭严于律己,把“全员育人”、“全面发展”作为教学目标。

武汉一中物理教师张旭。学校供图

张旭,武汉一中物理教师,从教27年,担任年级主任11年,班主任16年,身体力行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对于所教的物理学科,张旭具有坚定、系统、广博的知识,熟练掌握课程标准、教材及教育理论和科学的教学方法,了解本学科教育教学现状和发展趋势。在全区物理教师中具有一定权威性,2012年获得“江汉区高中物理首席教师”称号,并创立个人工作室。

“张老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她教学水平出色,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教科研能力。”张旭的同事对其赞不绝口。

发掘学生潜力 培养学生终身学习

黄晓燕,武汉一中高三年级主任。在二十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中,分别担任过文理人文实验班班主任,曾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教师”、武汉市“十佳”班主任,撰写的多篇论文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并承担国家级课题研究。

武汉一中高三年级主任黄晓燕。学校供图

“我认为在课堂上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通过发掘不同层次学生的潜力,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黄晓燕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黄老师语文课讲的很精彩,她曾获得全国语文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全国“创新作文比赛”优秀辅导教师。我们也经常向她请教授课经验。”黄晓燕的同事对其教学精神极其敬佩。

静心伏首勤耕耘 兰心蕙质育芬芳

沉静、稳健,是周静秋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的数学教学骨干,她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精于钻研,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敢于突破与创新,熟练运用网络及多媒体技术,追求学生成绩与素养的同步提高,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个性与风格,深受学生欢迎与好评。

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数学教师周静秋。学校供图

自工作以来,周静秋在各种竞赛中多次荣获国家、省市各级各类奖项。2019年3月,周老师接到参加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她利用业余时间,精心准备,对每一个细节静心斟酌、细心打磨,力求做到数学思想与教学实践的完美融合;同时,她虚心向名师请教,多次试讲,精益求精,最终一举获得省青教赛初中组一等奖第一名。

同年6月,周静秋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她顶着繁重的常规教学与升学压力,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各种困难,精心备赛。9月,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山东淄博举办,她再次从众多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中学数学组一等奖第一名的殊荣。

“周老师如空谷幽兰,暗吐芬芳。愿周老师在教学之路上行稳致远、再创佳绩。”同事们对周静秋不仅是羡慕,更多是的赞扬和祝福。

首席教师勇担当  教学能手技能强

王雁,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英语教师,江汉区英语首席教师,湖北省骨干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武汉市“杏坛十佳”。

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英语教师王雁。学校供图

作为江汉区委区政府“第一届十大名师”,王雁获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第七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武汉市第五届教育界名师提名、武汉市“减负增效十佳教学能手”称号,同事她也是武汉市中考命题组成员,曾获武汉市“课内比教学”一等奖。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