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深耕教研”育英才 江汉区教育人彰显教育本色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10:5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宋骥)“人民教师必不负人民重托!”一批批江汉教育人深耕教育一线,用“身教力行”诠释着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脚步坚实强管理 灵动教学育英才

华维,武汉市江汉区红领巾国际学校副校长,武汉市数学学科带头人。从事教育工作20年,曾荣获全国数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在内的10项国家级奖项;湖北省优秀教师等10余项省级荣誉;武汉市教师技能竞赛一等奖等30余项市级荣誉。

武汉市江汉区红领巾国际学校副校长华维。学校供图

从“九五”到“十四五”,华维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教育科研课题研究工作。著有《魅力数学》《核心素养发展手册》等多套教学专业书籍。辅导教师的论文、案例等获奖百余项;主讲报告培训千余人。培养的教师中也涌现出一批新的江汉区学科带头人。

“近年来,学校围绕‘脚步坚实 个性灵动’的培养目标着力打造学生‘会学习、会生活、会交往’的三大关键素养,确定了‘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特色课程个性化、个性课程定制化’的课程实施策略。”在华维等一批学校管理层的带领下,红领巾国际学校构建了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并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的课程体系。

启智课程兴趣 启航学生人生

陈莉,盛世红苗幼儿园教学园长,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员,湖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员,曾先后承担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省市重点课题研究工作。

盛世红苗幼儿园教学园长陈莉。学校供图

陈莉曾参与多部书籍、教材的开发撰写;先后荣获湖北省十佳班主任、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教育创新能手、十佳最美党员教师等多项殊荣。领衔组建武汉市首个学前教育“名优班主任工作室”,积极深入一线及偏远地区支教援教,辐射引领,带动薄弱学校及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我们以‘启发兴趣,启迪心智、启航人生’为办园宗旨,秉承‘顺应天性、游戏启航’的办园理念,把‘孩子们喜欢什么样的幼儿园’作为打造园所环境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着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学习灵趣、生活灵性、生命灵动的教育环境。”陈莉坚持文化立园,积极构建“童话立园+游戏乐园+生态绿园+书香盈园”的特色校园文化。

根植边疆教育 挖掘学生潜能

马丹,武汉市旅游学校教师。2016年成为首批国家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教师,2019年自愿申请第二批“组团式”援藏工作,现为山南市东辉中学“组团式”援藏办公室主任。

武汉市旅游学校教师马丹。学校供图

在28年的教育生涯中,马丹以实干彰显着教育本色,用大爱传承着教育特质。中职教育中,她不放弃每一颗蒙尘的星星;援藏支教中,将满腔的热血和青春奉献在雪域高原。她让每一颗星辰闪闪发光,每一位学生熠熠生辉!

“尚礼、塑形、弘礼、塑人”是马丹的教育教学目标,二度援藏,她将一腔热血撒播在雅砻大地,辐射引领、帮扶传带、教书育人、奉献青春。她注重素质教育的培养,关注学生学习的兴趣,挖掘孩子的潜能、张扬学生的个性,创建了充满藏文化特色的西藏首支“舞蹈啦啦操”队,并带领他们站在全国的舞台上展示了西藏学生的青春风采。

“马丹老师根植边疆教育,修己自律,坚守初心,身先垂范,担当使命,为汉藏交流做着自己最大的贡献。”二十多年来,马丹通过美化学生的形体来美化学生的心灵,擦亮了无数曾经暗淡的星星。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